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文脉传承,文化赋能,共建现代化新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2-09-26 16:19:47


  大河泱泱,大潮滂滂,齐风古韵,源远流长。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脉和灵魂。北京的皇城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济南的泉水文化……这些文化如同一张张城市名片,体现着城市的气质与内涵,积淀着深层的精神追求。齐风古韵,翻开淄博历史的画卷,各种文化纷至沓来,聊斋文化、齐国文化、陶琉文化……展现着淄博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厚的历史底蕴。“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的柳泉居士以笔为刀,抨击社会现实,表达爱恨情仇;以变革、开放、务实、包容为核心精神的齐文化滋养着淄博儿女迈步在新的奋斗周期上,助推淄博在新的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淄博作为中国五大瓷都之一,陶琉文化历史悠久、蜚声海外,是淄博最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淄博文化有值得深入挖掘的丰富的内容。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文化传承,泽被后人。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淄博的历史发展和文化传承在中国的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渊源之一。在中华儿女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淄博这片热土更是凝聚“满天星”,燃成“一把火”,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实现文脉传承,以文化赋能,以“柳泉”二字命名的学校、道路等体现了我们对文化的尊重和对传承的重视;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为市民呈现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了淄博陶瓷琉璃产业千百年发展历程的缩影,助力淄博陶瓷闪耀在世界舞台;近年来,齐文化研究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从多维度发展,持续向深处推进,并获得广大市民的价值认同……

  古为今用,融会贯通,兼容并蓄,助力发展。

  淄博文化源远流长,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矿,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又如何让文化赋能,为淄博的飞速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呢?“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让文化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前不久,我市出台的《淄博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突破行动方案》,明确了齐文化在“两创”工作中的龙头地位,要求充分发挥好齐文化的作用,以务实举措系统性推进齐文化的传承弘扬和转化落地等工作,这就是我们古为今用,融会贯通。同时,我们也不能固步自封,自我陶醉,需要将淄博的优秀文化与其他文化兼容并蓄,以文化赋能,为建设现代化新淄博,增加淄博核心竞争力增砖添瓦。

  (淄博第十七中学 曹然霞)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