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107个汉字,写就中华文化的风骨

来源:鲁中网

2022-10-15 09:34:00


  鲁中网评论员 孙蕊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字 中国人》,入选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的2022年中国好书·月榜图书(9月)名录。之前,该书已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宣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9月书单。

  《中国字 中国人》以文字为切入点,收录107个中国字,分成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和合大同六个部分,阐述文字的字形、演变和含义。这样一部“说文解字”的工具书,为何能成为一部“礼品书”“畅销书”?原因在于,文字是文化记录、储存的工具,横竖撇捺间蕴藏着中国千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浓缩的107个字,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将华夏文明的风骨展现的淋漓致尽。

  中国字是交流的桥梁,连接古今,沟通中外。《中国字 中国人》不仅是一部简单的识字书,它记录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活,是记录中华民族生产、生活、思想、审美和情感的载体。在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上,《中国字 中国人》的英文版作为礼品赠送给中外青年代表,搭建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向世界宣传中国精神。

  中国字是中国人的必修课,字字珠玑,历久弥新。见字如面,字如其人,每一个中国人启蒙时期就被教育要写好字,是中国人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作为孔孟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秉持儒家自省、克己、慎独、宽人等君子之道,这些儒风文骨经历历史风霜,浓缩在这107个汉字中,依然熠熠生辉。《中国字 中国人》的主编颜炳罡先生把107个中国字编成“三字经”形式的百字歌,让人们在阅读中将其内化为一种精神品格,勇毅前行。

  中国字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微言大义,源远流长。纵览世界,华流正在成为顶流,汉字文化阐释、汉字说解等普及类读物也层出不穷,当外国宇航员用《兰亭集序》感慨宇宙无穷时,中华文化的骄傲已经不言而喻了。《中国字 中国人》编写出版,更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让冰冷的文字“活起来”,让我们重新发现、认识、传承中国人应有的品性,品味中国字的特性、体味中国文化的精髓。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