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把淄博的夜染成彩色

来源:鲁中网

2022-10-31 08:50:32


  8月28日晚,2022第三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闭幕式“淄博珍珠”举行,历时10天的啤酒节落下帷幕。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大家一起举杯,沉醉在这四溢的酒香中,满怀不舍地与这场盛宴告别。

  自2020年起,我市已连续三年举办啤酒节,齐聚淄博,干杯世界。今年的啤酒节以“齐乐有淄味”为主题,突出文化、活力、创新、潮流,融合了城市品牌文化、特色演艺、夜经济、网红场景打卡、特色巡游等,设置了城市文化区、娱乐游玩区、主题演绎+美食畅想区、网红打卡区等四大主题区域,打造淄博城市品牌,尽显城市魅力。

  为让“非遗”传承走进现代市民生活,本届啤酒节增加了“齐文化”“五好城市”打卡区域,设计了“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文创市集和非遗市集”,展现传承创新之美,让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连接起来,让更多人了解非遗、认同非遗。更通过啤酒节让各类市场主体坚定信心、放手发展,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高品质的民生,让更多的城市合伙人看到诚意、牵手淄博,淄博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

  “夜经济”的绽放,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更美好、更多元生活的向往,也是一座城市是否具有活力的集中体现。从这个方面来看,“夜经济”更像是一面镜子,城市发展思路是否多元化,城市管理水平是否科学化,城市规划布局是否长远化,都在这样一面“镜子”前一览无遗。可以看到当下人们对夜生活的需求已经从简单“吃喝买”升级为更丰富的“体验式”消费——“丰富业态”已成为“激活夜态”的关键之举,各区县、景区也在通过引进更多元的夜间消费模式留住消费者。 我市着眼本土实际与特色,在明确一条主线的前提下壮大其枝丫, 我们可以看见,作为一个较大城市,淄博市正着力在“夜经济”里融入更多元素——水晶街、稷下湾欢乐山川等项目都是依托淄博“齐”文化等特点拓展夜间消费去处。每逢佳节,淄博市金融中心更是以“齐鲁”为主线,升级夜景灯光秀,打造魅力公共空间,让“夜游”更值得游。

  海岱之间的山与水也塑造了淄博的历史与文明,相对独立的地理特点和天然形成的自然屏障,使齐地形成相对独立的文化系统,称霸春秋,泽被华夏,最终成就今日独一无二的淄博。在淄博,海岱楼是城市地标建筑,似一颗夜明珠,俯瞰淄博大地的日新月异,不得不提的是,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落户淄博,似一张新生的名片,丰富了我市的文化内涵和“夜生活”。

  游玩哪能少得了吃,山东烧烤最具特色的“三大门派”,一般被认为是淄博、济南和青岛。有好客君说,淄博是烧烤界的天选之子也不为过。烧烤真正爱的是夜晚,一串烟火味道,一杯酣畅淋漓,一场肆意交谈,有很多游客说,我们就是直奔淄博烧烤来的。

  “夜经济”的“起势”需要的是能够吸引人的亮点,而“夜经济”能否持续繁荣,则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能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做到既不松防疫“尺度”,又不失城市“温度”,是需认真解决的问题。试想当一名游客慕名而来,却因疫情被拒之门外,又或者一番体验过后看到的却是满地狼藉、停车不便等问题,那么这位游客大概率会失去“二刷”的兴致。 因此,再好的夜游项目,也需要更人情化、更科学化的城市治理作为支撑。比如提前发布旅游讯息,在及时告知防疫政策的同时,送上一份更为详尽的夜游指南,或者根据人流高峰时间段、区域,临时划定停车位、调整公交班次,针对美食街、商业区加大垃圾清运频次等等。往往只需要一个细节,就会让人好感顿生。 当然,一座城市的“烟火”不能仅靠政府一家维系,社会组织、志愿者、商家,甚至消费者本身,都是可以动员的力量。充分发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筑堡工程契机,构建多方联动格局才是正解。“夜经济”的繁荣,需要更多姿的“彩色”来渲染,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城市发展最靓的底色。

  (淄博市体育局 芦媛)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