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深化治理赋能 打造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2-10-31 08:50:24


  安居乐业,民心所向,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基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十二届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治理赋能,打造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淄博。路线明晰,目标明确,落实是关键。要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为抓手,加快建设平安淄博、法治淄博、信用淄博,打造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淄博样本。

  聚力推动“共治”。用好“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社会治理模式,推动要素在网中汇聚、工作在网中联动、任务在网中落实,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享、运转高效的治理新格局。优化网格化管理布局,建立网格事务清单,进一步建强专职网格员队伍。

  强力推动“法治”。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高效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探索推进全市“市、县(区)、镇(街道办)、村(居)”四级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贯通。推动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法律咨询和服务“一线通”“掌上办”,让企业和群众获得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着力推动“善治”。坚持有解思维、合理假定、事要解决,大力推进“八小工程”建设,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和初信初访,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源头控安、除患保安、执法护安、科技兴安、本质固安,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大力推动“智治”。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成为最新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以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前为牵引,加快推进“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加速实现“一网统揽全城”,全面实现数字机关业务“一次办好”,聚力实施“2211工程”,推进全市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改革,释放“数智百业、一数带百业”乘数效应,打造全省数字化变革新高地。推出20个左右“高效办成一件事”标杆场景。围绕养老、教育、就医、交通、创业等民生领域以及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助推品质民生和新经济发展,打造100个数据融合应用场景。

  淄博未来五年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蓝图已绘就,乘势而上、实干笃行,奋力交出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高青县委政法委 赵海淳)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