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规划聚焦“幼有善育” 完善儿童优先发展 彰显为民情怀

来源:鲁中网

2022-10-31 08:50:17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之基础,也是教育短板之短板。改变幼儿教育的现状,淄博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以民生实事为抓手,促进全市“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提升转变。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学前教育段“幼随长”招生录取方式,切实减轻家庭接送负担,促进多孩融洽相处,奋力跑出品质教育加速度,确保淄博教育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一名一线学前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了淄博市范围内学前教育从普及普惠到内涵上提升的跨越式发展。所谓“善育”,是要一切以儿童发展为本,充分地尊重儿童,尊重发展的差异性。“幼有善育”,是以儿童成长为本,处理好“个性”与“本性”、“游戏”与“教育”、“托育机构”与“家庭”、“家长”与“儿童”四种关系,在此基础上促进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以我园为例,在办园条件上,我园虽是一所老旧园所,但每日都有专门人员进行各种器械、场地的检修,保证园所硬件设施安全。注重内涵化建设,落实“自然与爱同行”的环境创设理念,教师充分利用园所的角角落落进行环境的隐形教育和师幼互动,促进园所内涵化建设的高标准配置提升,实现“最美的建筑是幼儿园”“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在师资水平上,我园积极响应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政策,提高幼教从业人员门槛、稳定幼教师资队伍、提升幼教师资素质等多项举措,进而保证幼教质量。实现“最美的职业是教师”;在办园质量上,我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根本任务,构建全面的制度文化体系,在尊重教育规律、去“小学化”的教育基础之上,结合幼儿年龄特点,以节日节气为教育契机,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幼儿的民族自信,促进办园品位与质量的提升,让孩子的发展实现“最美的获得是成长”。

  学龄前儿童的养育与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未来工程,关系儿童成长、家庭幸福、城市未来。本次政策的提出,体现出淄博市实现“幼有善育”的决心与信心,彰显出浓浓的为民情怀。新时代赋予了新的责任。在“幼有善育”的目标框架下,教师要把灵魂置于高处,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实处,切实做新时代幼教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最柔软的群体”提供“最安心的照护”。

  (淄博市齐星幼儿园 李霞)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