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用奋斗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来源:鲁中网

2022-10-31 15:33:32


  鲁中网评论员 孙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淄博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是颠扑不破的真理。2022年上半年,淄博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8.1亿元,同比增长3.6%,增势保持稳定。还收获了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7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2个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了10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成了20个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

  发展乡村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有了产业支撑,才能走好乡村振兴的下一步棋。淄博农业规模小,为了突破农业发展的瓶颈,淄博的方案是数字赋能,弯道超车,让传统农业搭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快车。推动数字技术在种植、养殖、加工等环节广泛应用,重点打造粮食、蔬菜、黑牛(奶牛)、香菇、猕猴桃、苹果等6条数字农业产业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乡村,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农民;乡村发展好不好,还是要看农民满意不满意。蓑衣樊村,原本是黄河岸边的省级贫困村,经过多年摸索发展,依靠三面环水的自然条件,发展起乡村旅游,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村民吃上旅游饭,收入高了,离家近了,幸福感强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实,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淄博将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