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生态文明建设托起“慢城”的“诗与远方”

来源:鲁中网

2022-11-09 09:45:32


  鲁中网评论员 孙蕊

  深秋时节,黄河臂弯里的高青风光正好。黄河与小清河交织而过,丰富的水系孕育了万亩湿地。直爽好客的高青人在此修鱼池、挖藕塘、种稻米,开发湿地泛舟、稻田钓蟹。生态修复,和谐共生,不仅打造了天鹅湖国际慢城、千乘湖等天然美景,也让北方水乡蓑衣樊村声名远播。近年来,淄博高青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把沿黄湿地保护、生态环境修复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用生态文明建设托起这座“慢城”的“诗与远方”。

  生态兴则文明兴。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就要先扭转观念,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要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中央颁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淄博市瞄准“省内一流、流域前列、全国叫响”目标,以沿黄的高青县为重点,挖掘整合沿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编制了《高青县特色化发展战略及慢城片区概念性规划》《天鹅湖罗曼园规划方案》。经过几年的修复生态、涵养水源、净化环境,将“十米不见人、张口满嘴沙”黄河漫流的泄洪区,变成了“世外桃源”,让高青这颗明珠在黄河流域熠熠生辉。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高青县致力于改善生态,修复自然景观,通过文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和探索,绘就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青画卷。近年来,高青恢复湿地4000亩,绿化面积160万平方米,铺设绿道20余公里,核心区常年保持湿地面积约10000亩,吸引了近200种鸟类驻足,打造出了天鹅湖湿地慢城,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也成了湿地常客。“好风景”带来了“新财路”,周边10余个村庄成为了乡村旅游集聚区,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约150万人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安澜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讲好黄河故事,赓续历史文脉,也是沿黄城市的应尽之责。修复生态不是面子工程,维护生态更是长久之功。高青将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实现“国际慢城”的新蝶变。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