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干事方能立得住

来源:鲁中网

2022-11-09 09:50: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干事担事是为政之本,是党员干部职责所在,今年是市县镇换届后的第一年,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迅速进入角色状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交出干事创业“高分卷”。

  把想干事作为自觉。想干事,是情怀,更是党性。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好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业绩的问题,既要盯着当下事,更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多补前人之缺,多铺后人之路,有些事可能不会立竿见影、甚至五年十年才有可能看到成效,但只要是群众需求的实事,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就要做而且做好。要杜绝“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盲目决策,绝不搞博人眼球的“噱头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寅吃卯粮的“负债工程”,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做到潜绩显绩共衡量、潜功显功一起做,多为自己留政声、留名声、留掌声。

  把能干事作为责任。干部干事,不仅要有想干事的自觉,更要有能干事的本领。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要,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加快补齐认知短板,突破“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认知困境,始终保持对新事物、新技术、新模式的好奇心、敏锐性、求知欲。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科学论证,谋定而后动,切忌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

  把干成事作为追求。改革推进到今天,难啃的都是硬骨头。唯有敢承难承之重、敢挑难挑之担,方能干成事、争第一。要敢于直面矛盾,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特别是面对重大事件、重大项目时,要敢于上一线,了解情况,作出决策,决不能遇到一点挑战就回避、遇到一点问题就推脱。要把快执行、快落实作为对作风状态的检验,对工作品质效益的检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追求勇争先、干精彩。

  (淄博市委组织部 于君 )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