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赋能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

2022-11-09 10:14:42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在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报告明确指出深化文化赋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新时代,向乡村文化要资源、要发展,不只是为老百姓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是振兴乡村的题中之义。最近,四川眉山市青神县美丽的“萤火虫经济”火了,夜幕中的点点星海,漫山遍野的飞舞流萤,如梦似幻;丽水古堰画乡通过艺术带动旅游、发展生态,以文艺的方式介入乡村建设,文化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愈加彰显。

  同样在鲁中山区、淄川城东40公里处,太河镇峨庄国家级古村落森林公园周边,有上端士、土泉村、柏树村等5家国家级传统村落,秦家庄、下端士、下岛坪村等13个省级传统村落。山村建筑以清末及民国时期居多,保存至今的石墙、石屋、农家四合院、石板路、石台阶体现了原始村落的风貌。粉墙灰瓦、草檐、石碾、石磨,古朴的风情,别样的建筑,潺潺的流水吸引了中国油画院、国家画院等上百家大中专院校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前来写生。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只有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才能更好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长效增收;才能挖掘乡村文旅价值,提高乡村吸引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才能更好弘扬特色文化,既鼓钱袋子,也充实心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无止境,对文化产业的高质量要求也无止境。在一些人眼中,乡村在凋零,发展动力、人才资源越来越匮乏。其实“空心村”并不空,那里有我们在书本上读不到的历史故事,那里有我们的祠堂、宗庙,有我们故土难离的乡亲,他们是乡村真正的守护者。滋养古村的青山依在、绿水长流,空心村承载的文化依在、智慧仍存。

  未来,善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打开对新文化、新技艺的认知,开启新的思维疆域,从点切入、到面、再到片拓展,用文化IP赋能乡村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能使乡村的文化根脉和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和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淄川区委党校 姜莹)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