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特色农业赋能高青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1-10 18:22:30


  鲁中网评论员 孙蕊

  11月8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黄河河务局主办的“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淄博站启动,媒体记者一行先后来到淄博市高青县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唐坊镇高青黑牛特色小镇、述青藏品博物馆,聆听黄河故事,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睡软床、享按摩、喝啤酒、听音乐……步入高青县的黑牛养殖场,见到的就是一头头强壮健美的黑牛正在享受“SPA”。纽澜地高青黑牛是国内唯一通过省部级鉴定的高档肉牛新种质,不仅声名远播比肩“神户牛肉”,还屡次被端上国宴餐桌。一头牛驮起一座特色小镇,特色农业在高青蓬勃发展,让这座黄河臂弯里的小镇实现了绿色高质量发展。

  产业振兴挑起高质量跨越发展大梁,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产业发展不能亦步亦趋,而是要立足于当地资源的稀缺性和独特性,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为市场提供与众不同、出类拔萃的产品,利用差异化在市场竞争中立足。高青地处北纬37度的黄金纬度线,土壤肥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水源充沛,光照充足,是中国最适合黑牛生长的地方,有着“中国黑牛城”的美称。高青充分发挥高青黑牛资源禀赋,发展规模养殖场近200处,并且在唐坊镇规划建设了黑牛特色小镇,带动全县黑牛养殖等畜牧产业提档升级。如今黑牛已经成为高青的特色产业支撑,形成了以黑牛养殖为依托的完整的黑牛产业链。目前几家龙头企业1头黑牛的产值最高已达到15万元,仅纽澜地、澳航两家企业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10000多人,全产业链产值已达到30亿元。

  特色农业能够坚定向前,离不开数字科技的支撑。传统养殖业环境脏乱差,投入高效益低风险大,随着现代农业科技和数字技术的加持,高青黑牛养殖正逐渐改变。高青黑牛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数字农业3.0建设正风生水起。高青县创新打造“数字黑牛管家”平台,集成全县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养殖户的黑牛养殖信息,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数字化管控。养殖场中的黑牛饿了,有“中央厨房”专门定制配餐;冷了,系统自动调节温湿度;病了,系统可以根据饮水量和饭量及时研判病情。高青黑牛养殖的相关做法入选中央网信办等7部委联合颁布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向全国重点推荐案例,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汇编》,高青黑牛产业作为沿黄肉牛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名单。

  提升特色农业的经济效益,还需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区域发展,让更多人行走在致富路上。下一步,“黑牛特色小镇”还将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围绕文化科普、特色美食体验、蔬菜种植采摘等板块设施规划布局,打造数字农牧休闲、体验、教育、文化、观光等一二三产融合的数字大牧场,建设“一步一景,异步异景,网红打卡地聚集”的数字农业主题产业公园。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高青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青必须抓好特色农业发展,完善科技支撑和人才储备,让广大群众看到特色农业的美好前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