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智慧,让人民更幸福

来源:鲁中网

2022-11-11 15:02:47


  网上缴水电费,办证免排队,不见面审批,成为张店的寻常景象;极端天气应急预警,河道垃圾可被自动识别,工业噪声、城市噪音可被自动监测,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全息感知的十字路口可智慧监测交通压力,实现从“车看灯”到“灯看车”的跨越……今天,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在张店普及,智慧城市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这一重要要求,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运用前沿技术,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孤岛”,推动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建设,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下一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在数据,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在“智慧张店”的纵深推进中,张店区依托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区级数据资源池,整合城管、政法、发改等10余个部门平台,搭建“云上”城市,实现纵向市区镇(街),横向部门之间的数据贯通,真正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管理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一流的城市治理数字化赋能平台,让城市会思考、治理更高效。

  让城市发展更智慧一些,离不开技术创新更进一步。张店区研发推出全省首款“秒批秒办”自助终端,商事登记、市场准入等政务事项办理结果可立等可取。在全区所有镇办投放63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可提供商事登记、人社、税务等常用政务服务,构建起“10分钟便民服务圈”。“自助办”刷新着应用体验,“掌上办”则延伸着服务触角。依托“掌上办”微服务平台,研发推出市政工程及投资项目掌上并联审批系统,有效解决工程审批“周期长”“环节多”等问题。同时,平台植入了VR技术,将餐饮、药品零售、诊所3个行业的线下实景搬到线上,进行标准案例“样板”展示,帮助申请人一次通过现场核查,平均压缩勘验时限60%。

  “城,所以盛民也。”智慧城市建设既是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地方领导干部只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让城市既有“大脑”统一调度又有“肢体”高效协同,才能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安全、幸福,创造更多智慧城市建设的“张店经验”。

  (张店区委网信办 李玥君)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