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文化赋能发展 叫响齐韵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2-11-11 15:03:32


  今年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的观点,其中,在谈到文化领域时指出,要深化文化赋能,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有着悠久盛大的历史文化底蕴,齐文化在这片热土上滋养着广大人民,也让淄博的声音传遍全省乃至全国。在现代化发展的今天,齐文化与淄博面临着同样的课题——“发展”。如何延续齐文化的灿烂辉煌,使之焕发现代化的生机,在今天仍然能够为淄博市建设发展发光发热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探索文旅融合,以文化底蕴引产聚人。淄博市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齐国故都的遗址痕迹遍布,齐文化的故事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可广泛结合文化遗址发展旅游产业,以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集群发展。利用齐长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稷下学宫遗、古车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等开发“齐游淄博”专项旅游线路,并与各社会组织、企业、学校等签署协议,打造社会实践基地。同时继续发展好鲁菜文化、陶琉文化,形成城市特色。

  开发文创产品,用IP打开产品销路。近年来,文创产品的热潮席卷全国,一档《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节目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故宫文创产品,引领了文化商机。淄博市现已推出《管子说》重磅IP,并上线了系列漫画形象,在市内产生热议。对此,可将动漫形象、文化遗址建筑外观等作为外观专利,定制宣传画、印制贴纸、玩偶和文化衬衫,春夏定制扇面、雪糕、雨伞,秋冬制作暖手宝、手套等,联动文旅产业、电商产业,开发销路,增强产品底蕴。

  创设文化课堂,让历史走进教育阵地。现代社会生产生活节奏快,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尤为重要,可将齐文化与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相结合,联合齐文化博物院、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组建齐文化宣讲推广团,开设新媒体平台线上直播课、线下实体课程,一方面推动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创设齐文化传统课程,联合博物馆开通线下体验实践课程;另一方面与企业、老年大学、社会组织签订文化培训课程协约,推动齐文化走向社会,潜移默化营造以文化人的价值导向。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遇,唯有融合创新方有发展之路。让齐文化在今天继续焕发活力,用文化赋能淄博发展,“齐韵淄博”,你我共建。

  (临淄区朱台镇政府 李烨)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