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文化赋能,淄博文化“活”起来

来源:鲁中网

2022-11-11 15:04:23


  秋日的淄博,碧空如洗,云素若棉,一片欣欣向荣,一派勃勃生机。淄博是一个历史深远的城市。就像那个临水垂钓封侯齐国的姜太公一样,明明地负海涵却又不动声色,天下都在他的城府之中。淄博就是这样的含蓄而深刻,后李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殷商文化……这些最原始的文明印记都或多或少烙刻在了这里。作为著名的齐文化的发祥地,淄博市拥有众多的人文景观。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淄,先后发掘出的齐故城遗址、殉马坑、车马坑等著名的文物古迹,充分展现出齐国昔日的强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与文化密不可分,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独具特色的文化,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质。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城市强。国外的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米兰,国内的北京、南京、西安、苏州、杭州等城市,无不如此。国际国内城市发展的实践证明,新兴的、后起的城市,可以“跨越”经济增长阶段,但无法“跨越”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塑造。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城市发展将“以文化论输赢、凭文明定高低”。

  淄博要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关键在文化软实力。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激励特色文化旅游需要文化遗产载体支撑,而文化遗产资源两个效益的发挥也需要旅游的产业化来突破,所以两者互为依托、相得益彰,此为文化旅游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改革、开放是齐文化的精髓。淄博人民具有勤劳、朴实、重情义、守信用的传统美德。齐国发展经济、倡导开放、富民强国的传统,成为今天淄博市经济文化和对外开放事业不断发展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全面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努力推动淄博文化“活”起来、淄博旅游“火”起来。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胡素英)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