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以科技创新赋能为抓手,共促淄博新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1-11 15:07:34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也是我们国家一直在强调的要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

  ,在新时代新征程浪潮的推进中,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要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启一段永载淄博史册的壮丽征程。深化九大赋能是实现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有效着力点。其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新淄博摆在了前沿。会议指出,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构建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

  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就要加快构建与高校协同合作的战略科技力量。在本市区域内重点打造一批产学研教育基地,把高等学院、科研院所同企业市场主体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筑牢企业创新兜底防线。推动科技领军企业超前布局,统筹行业上下游创新资源,更好发挥行业领军作用。

  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就要培养造就一批领军人才。教育兴,则科技兴,科技兴,则国家兴。一直以来,教育是国家的千年大计,青年是国家未来的撰写人。根据我市发展情况,打造一支科技人才队伍。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把培训青年科技人才当作重点工作清单,努力造就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就要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面向科技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的物质基础。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和载体,在前沿科学和产业共性技术领域开展关键科技问题研究,努力产出具有竞争力的原创科学发现与重大科技成果。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们要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重要精神的指引下,迈出坚实的一步,夯实“九大赋能”,才能在未来城市的发展上开新局,谱新篇。

  (临淄区雪宫街道 徐建峰)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