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文化+”赋能城市品质提升

来源:鲁中网

2022-11-14 09:43:34


  齐国故都浩浩荡荡,演绎了“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繁荣盛况,孕育了齐桓公、管仲、晏婴等贤主名相,丰厚的文化底蕴,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使淄博成为一方文脉悠长的厚土。近年来,淄博市深入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建设时尚、开放、活力、品质的“多彩活力”城市,“文化+”将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产业项目”,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唐库文创园、齐新文创园、天空之橙等文创产业集群,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同时,又加入了工业设计、文化传媒、时尚购物、特色餐饮、创意集市等多种业态,集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于一身,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文化+夜间经济”,提升城市时尚活力。灯光秀、音乐秀、美食汇、电玩城、后备箱市集等时尚文化元素,不断融入淄博万象汇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夜间经济街区,“王府井步行街”“黄桑淄味美食街”“悍码头小镇”“幕新夜市”等特色街区示范点,成为吸引年轻人的新去处。

  “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紫园”“万科”“天鸿万象”等城市书房,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淄博青岛啤酒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助力夜经济文旅在行动”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为城市精神的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市聚焦文化赋能,秉承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基因,大力开展文旅融合发展攻坚行动,通过“文化+”,培育经济增长极,促进转型发展,推动城市面貌更新,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淄博终将成为一座高水平开放型城市!

  (张店区委网信办 孙骞)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