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淄博发展再次加速

来源:鲁中网

2022-11-14 09:43:57


  经过不懈奋斗,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持续恢复向好的可喜态势。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可喜攀升,令人倍感踏实和振奋,放眼未来,底气更加充足,信心无比坚定。

  从年初突然按下“暂停键”,到经济恢复夺取“双胜利”,重启“加速键”,上半年优秀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一个个“亮点”无不是心血汗水的结晶。今年以来,淄博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持续深化“九大赋能”,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经济运行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巩固和稳定全省经济大盘贡献了淄博力量。

  我们看到了淄博经济稳中求进的鲜明底色。农业生产稳定运行、基础地位持续增强,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四强”产业加速壮大,服务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重点领域支撑力度加大,内贸消费稳定恢复、大宗商品消费回升,物价水平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一系列稳增长、保发展、提质效的政策“组合拳”取得积极成效,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优化,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为全年运行保稳提质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感受到了淄博经济动能强劲的有力脉动。坚持优扩并举发展思路,动能转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3%,“淄博制造”硬实力得到彰显,制造业展现出更足的韧劲、更强的支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项目质量明显提高,产业链持续向中高端迈进,新兴产业投入力度加大,不断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积蓄力量。上半年,全市新增税务登记户数2.34万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30万户,市场主体增量培育明显、存量保持稳定。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增速继续居全省前列,投资对稳定经济大盘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季度以来全市信贷投放逐月加快,金融支撑稳定有力,市场信心巩固提升,企业景气和信心指数回升向好。总之,转型跨越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速形成,经济发展动能强劲,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分秒必争,进一步落细落实稳产增效、减税降费、纾困解难等政策措施,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稳经济运行、促消费复苏、提振投资信心等重点工作,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妥善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确保淄博市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齐商银行沂源支行 陈传熙 )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