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忆往昔奋斗史 展今日新征程

来源:鲁中网

2022-11-14 09:44:14


  百年风雨百年征程,看到我们现在大美淄博的美好生活,不得不想起在这片热土上党和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怀着敬畏之心来到淄博历史展览馆,看到淄博相册的一幕一幕,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对比现代化新淄博,感慨万千。在这百年之中,我们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人民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家乡时代发展的壮丽诗篇,谱写了地方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凯歌。

  在淄博历史相册中,我看到一位位战士在战火之中,拼命向前不畏牺牲。尽管我们与列强国家的武器悬殊,但是他们依然有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的土地半寸不能丢。只要外敌敢来侵犯,他们就有勇气拿自己的胸膛筑成城墙保护人民,正是这种精神指引着这群战士,指引着这方人民,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在淄博历史相册中,我看到一群不甘于贫苦,努力与大自然抗衡的人。他们能拿着锄头挖山开河,似乎只要他们想干的事情就没有做不到的。哪里缺水他们就开渠把水引到哪里,哪里土地贫瘠他们就翻土刨石把那里改造成一片良田,只为后人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国人民最不缺的就是吃苦和坚持的品质,古有愚公移山,但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更让我看到了一个地方的拓荒史和奋斗史。

  在淄博历史相册中,我看到科学家们赶赴这时代的浪潮。创新开拓,没有的东西我们造,落后的东西我们赶。技术的领先才是真正的领先,他们在实验室潜心研究,在艰苦的环境中勇敢实践,深藏功与名,丝毫不在意自己的利益得失。他们这种创新思变的信仰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让我们的家乡和人民变得更加富强。

  在淄博相册中,我看到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他们平凡但不平庸,在党的领导下他们突破自我改革创新,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开拓出一片天地,百年是时刻的积累,家乡也是万千人民的总和,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向前。

  党之百年,家乡之百年,我们从“淄博相册”看到的,不只是段段或大或小的历史事件,更能从纷繁的历史碎片中总结出科学的、正确的历史观。以史为鉴,淄博延承奋斗轨迹全方位赋能发展,以创建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深化产业融合,给人才搭建发展平台,给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让人们看得见城市发展也留得住绿水青山,让淄博真正成为一个宜居、宜发展的城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良好的社会形态才能让正能量的奋斗精神在整个社会铺扬开来,每个人才可以把责任变成一种使命的担当,把自己和家乡交织在一起,为时代注入力量,让家乡更美,让淄博更强!

  (齐商银行鲁中支行营业部 高泽永)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