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弘齐风齐韵 传文明之魂

来源:鲁中网

2022-11-15 09:11:01


  茫茫海岱一千里,泱泱齐风八百年。淄博,两千年前孕育百家文化,发展陶瓷琉璃,是蹴鞠的发源地。经过管仲变革,齐桓公联合各诸侯,成为春秋霸主之一。稷下学宫里百家争鸣、群星璀璨,淄博在中华文化的长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齐文化,血脉之淳厚,影响之深厚,在中国发展历史上散发光辉,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奠定基石。

  齐文化在城市建设中展现独特魅力,让齐文化跨越时空,根植淄博人民内心。因此我们需要深入挖掘齐文化元素,把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思想,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去,为人类文明提供精神指引。

  在齐国发展历史中,形成改革、开放、包容、绿色的核心精神,这是淄博文明独特的精神标识、沉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对建设文明淄博,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当代价值。齐文化深入挖掘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彰显了现代化城市文明新风范。

  继承弘扬齐文化,建设文明新淄博,文明淄博要向齐文化“借力”、“造势”,以创意为前驱,让城市规划与齐文化深度融合,形成相互依赖,共生共存,相互促进,推进文旅、文创发展,结合“一带一路”,推动齐文化走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打造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创新创业的淄博名片,将齐文化核心内涵厚植人民内心。

  当前,淄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时刻,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是淄博“凤凰涅槃”的基石。其中“文化赋能”是重要一项,要弘扬传承齐文化,让齐文化成为淄博“超级IP”,营造传统与现代融合,古朴与潮流对话。以文化赋能助力淄博发展,通过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有历史文化底蕴、结合现代都市时尚的文明城市样板。属于淄博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座现代文明高地正在崛起成峰,将齐文化赋能城市建设,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注入奋进力量。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徐彩霞)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