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文化赋能 助力职教事业

来源:鲁中网

2022-11-16 09:31:27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作出了深刻阐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淄博市齐文化的发源地,三千多年齐文化蕴含的丰富文化资源,为职教事业提供了浩瀚无垠的知识宝库,是最厚重的文化支撑,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文化赋能,激发职教事业新潜能。齐文化蕴含无限的能量,能够激发职教事业新潜能。对职业教育而言更要将齐文化融入其中,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更要发扬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精神,无论遇到怎样难题,都要一心向前,发挥自己的优势特点,激发新潜力。

  文化赋能,挖掘职教事业新方向。三千多年的栉风沐雨,赋予了这段文化特殊的底色。以齐文化赋能职业教育,在原来课程基础上增加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内容,使课程与文化做一个有机结合,使同学们对齐文化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不断丰富高校课程体系,开拓学生视野,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职教事业的发展需要以齐文化为基石,齐文化的传承也离不开职教事业的发展。齐文化赋能职教事业,激发新潜能、挖掘新方向,助力高校培育新时代优秀的大学生,有效推动职教事业进一步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既根植于齐文化的深厚土壤,彰显文化特色,又立足于当今时代发展特征,体现时代精神。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吴文成)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