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发挥人才“虹吸”效应 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1-16 09:31:43


  日前,在中共淄博市委“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聚力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好城市’,‘人才金政50条’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提前完成”的消息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淄博特别注重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度,着力下好人才“先手棋”,以更宽广视野谋划好“淄聚英才”大文章。淄博大力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在出台“人才金政30条”基础上迭代推出“淄博人才金政50条”,创新制定“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对青年人才的吸附集聚效应明显提升。

  淄博及时调整过去“重物轻人”传统的城市发展观念,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人们喜欢安全感和清洁空气、顺畅的交通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淄博统筹推进“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全域公园城市、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引领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网、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引领淄博进入“高架时代”“轻轨时代”。实施“六大减排工程”“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推进“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已经成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常态,也成为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常言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淄博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随着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的持续改善,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淄博最大的竞争优势。

  人才的引进和淄博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淄博突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地方的需求来制定政策,来做到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坚持“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兴产业集聚成规模。“四强”产业增加值稳步攀升,氢能、新能源汽车等未来产业多点开花,当前的淄博已和“高新轻绿”链接在了一起。

  淄博高质量发展号角已经吹响。淄博用宽广的胸怀、宜居的环境、活力的姿态拥抱更多高端人才,淄博的未来更加可期!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刘扬)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