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1-17 11:27:07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报告提出:“着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淄博样本”,其中科教创新赋能是这样要求的:“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新淄博。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构建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

  何为创新?创新是一个汉语词语,有一个意思是创立或创造新的,还可以指首先。出自《南史·后妃传上·宋世祖殷淑仪》:据《春秋》“仲子非鲁惠公元嫡,尚得考别宫。今贵妃盖天秩之崇班,理应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的科学家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与民族而言,还是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而言,创新始终是第一动力,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主要力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谁掌握了科技创新的先机,谁就能够赢得发展的主动,谁就可能开创发展新局面。我们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万事万物皆处于变化当中,唯有因变制变,方可立于不败之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从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淄博市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推动创新动力显著增强,创新发展优势加快形成。“淄博人才金政50条”发布,在原有人才政策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实现人才政策“最优加一点”,持续保持淄博人才政策的领先性和竞争力。

  然而,创新从来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回望发展历程,正是来自各条战线的创新者们勇于尝试,敢于突破,不断以流程优化激发创业热情,以创新驱动实现技术突破,以发展新动能带动产业增长。今日的淄博,苦干实干蔚然成风,比拼赶超劲头十足,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正在成为各种创新要素集聚的广阔舞台,日益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强大动能。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刘苗苗)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