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科技引领 配套周全 多措并举打造现代化新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2-11-17 11:27:15


  9月23日,淄博日报报道智能红绿灯在淄博市的落地情况。其中提到的“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便是综合利用物联网技术,以科技手段感知车流态势,控制红绿灯相关参数,从而大幅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这正是淄博深化“九大赋能”工作中,科教创新赋能落地到市民身边的实例。

  智能红绿灯系统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之一,以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正是打造现代化新淄博的直接工具。“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如同人体的反射机制一样,由以各类传感器、摄像头组成的“感受器”感知道路上车流人流繁忙程度,经网络这条“传入神经”传送给设置有智能算法的“神经中枢”,再经“传出神经”发送调整红绿灯相关参数、打出绿波时速、向用户APP推送有关信息等指令,控制红绿灯、路侧灯带、“智行淄博”APP等“效应器”完成上述操作。推动这些高新技术恰当应用、加快落地无疑会大大提高淄博市城市智能化水平,提高市内各类资源的时空利用效率和群众生活体验。

  高新技术需要高级人才来研发、运用、维护,科教创新也为人才工作赋能。自“人才金政37条”升格而来的“人才金政50条”,用真心实意、花真金白银吸引人才,以行政力量保障人才来淄创业就业有优待,做到外地人才“引得进”。努力推动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医药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驻淄高校进一步发展进步,全力支持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升格本科院校,促进本土人才扩量增质,做到本土人才“拿得出”。“引、培”结合,双管齐下,让人才这股活水不断充盈高新技术这个大池,在淄博这片土地上激荡出更多波澜。

  弘扬文化、提升城市平台等工作赋能城市文化现代化,高水平满足高级人才对城市文化氛围、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淄博作为齐文化源头,天然带有一份厚重的文化传承。通过实施齐长城文化公园、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风胜境”文旅综合体等重点工程,让这份厚重齐文化可研可学、可感可触。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生态圈。丰富夜间经济场所和消费环境,举办、发扬以“啤酒节”“音乐节”为代表的文娱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休闲娱乐需求,把淄博打造成“好玩”的现代化城市。

  科学进步、高新技术应用是城市大步迈向现代化新样貌的底力,以科技引领发展、以周全举措辅助科技发展正是强化这一底力的正确方向。城市发展有了底力便也有了底气,有了向建成现代化新淄博不断奋进的底气。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商清华)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