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巧用“金刚钻” 赋能新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2-11-17 11:27:24


  两千多年齐文化浸润,观照着现代化水平,淄博正走在重新崛起的路上。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

  砥砺金刚钻,突破瓶颈登高峰。加速带来的紧迫感,源于开放的高层,2022年2月12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九大赋能,用“九个更大”定调淄博重点工作,书写新时代新荣光。“九”,为至阳之数,“九大赋能”概念的提出,摸准了时代脉搏、锚定了前进方向,全方位为淄博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极具操作性的实现路径。变化,在淄博每日发生;幸福,在百姓心中滋生。

  深耕“产业道”,练就专业聚才“金刚钻”。以产业立市、以产业赋能。依托强大的既有产业和产业工人,继承和发挥好“老工业城市”的深厚底蕴,“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从优良的工业传统里挖掘新思维、整合新力量,重新打造一个产业高端的现代化新淄博。把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环保产业、数字经济等“锻”成淄博城市“新名片”;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计划,聚焦全市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新的特色专业园区,以良好功能配套吸引集聚资源要素,促进特色产业链群形成。

  架好“文化桥”,练就齐文化最淄博“金刚钻”。工可使淄强、使淄富,文可使淄美、使淄厚。这里淄水浩荡、博山万状,这里是齐国故土、陶琉之乡,有蒲松龄的柳泉茶座、王渔阳的家祚绵长。当历史文化成为城市的根,与每一位“齐国故人”相遇,我们也就留住了美丽乡愁。《淄博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突破行动方案》,强调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推动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旅融合 赓续城市文脉,如今的淄博,处处有文化、处处有风景,城市“人气”越来越旺、颜值越来越靓、活力指数越来越高。

  用好“金钥匙”,练就人才画像“金刚钻”。吸引人才来淄,淄博已经“栽好梧桐树”。更新升级“人才金政”,推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创新性强的青年引才措施。积极打造适宜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不断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淄博市围绕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工作生活全链条,从人才政策、干事平台、城市能级方面综合施策,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潜能。

  治理一分成绩,“治”慧万分功夫。明其迈,岁律更新,走在前开新局,城市更新向美而行。一个更好的淄博,值得被看见。

  (淄博七中 马守芹)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