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善小常为 人人都是“平民英雄”

来源:鲁中网

2022-11-18 09:03:59


  不久前,一名老人在临淄区大顺路骑行时不慎摔倒,淄博市工业学校三名女学生第一时间走上前,将老人扶起,为“凡人善举美德淄博”添加了最美注脚。

  从当天的监控中可以看到,当时这名老人在路口躲避车辆时不慎摔倒,电动车压在腿上,一时难以起身。此时,淄博市工业学校正骑车去上学的三名女生不约而同地停下车,上前帮忙。

  “考虑天气很冷,老奶奶一旦着凉,后期可能会生病。”工业学校学生路天乐坦言,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伸出援手,几乎是本能反应。

  与路天乐一样做出这种“本能”反应的还有崔语芯和杨朋妍两位同学。三人合力,将电动车抬起、扶起老人并询问老人身体情况。见老人活动自如,并无大碍,三人这才放心离开。

  深冬的街头虽然寒冷,但三位同学的暖心之举,却定格了最温暖的瞬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最美外卖小姐姐”路易凡救助受伤母子;退伍老兵王春礼拾金不昧,将捡到的20万元现金归还失主;“爱心使者”李晓玲十几年如一日,每周走访社区空巢老人……一个个凡人善举为淄博的冬日带来满目春风,他们传递的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

  涓涓细流成江海,粒粒细沙聚成塔。时代需要文明之光,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社会文明的土壤就会更加肥沃。凡人善举可触可学,“平民英雄”人人可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弘扬凡人善举、共筑“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为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张伟 )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