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深化文化赋能 迸发城市新活力

来源:鲁中网

2022-11-25 10:34:02


  近年来,张店区坚持繁荣文化事业,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2年,淄博市提出要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高质量擘画了全市文化建设的发展蓝图,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指引,聚焦聚力“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建设”,突出“深化文化赋能”工作要求,公共文化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日趋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显著增强。

  扎实推进基层文化设施提升建设,持续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图谱”。转变政府投资固有思路和模式,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全区范围扶持建成一批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的公共阅读空间,创新打造“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积极构建“社区+”城市书房模式,结合全域公园建设、城市更新,在公园、馆广场等改造提升过程中提前布局设计,打造形成一批城市文化新地标。同时,坚持创新文化服务形式,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内容,着力打造“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在具备条件的城区农家书屋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一批书香阅读吧,建成开放一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不断夯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服务效能。

  深入开展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多举措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导向,线上线下相结合,高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高标准推进“书香张店”建设。结合“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以“群众看戏、政府买单”的形式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数字文化旅游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线上文化旅游资源,全方位满足群众对文化旅游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积极开展推出“品游淄博 云享文旅”等各类线上文化活动,通过“爱张店”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直录播,让广大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节目,感受艺术之美、汲取知识之养。深入打造深受群众喜爱的特色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文化艺术节、“幸福张店”合唱节、淄博花灯艺术节等文化活动,真正把文化“种”进基层,努力推动全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不断提升文艺创作品质,增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制定《张店区2022年文艺创作方案》,组织全区文艺骨干精心创作艺术精品,加强文艺创作的策划、创作、指导。组织开展抗疫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淄水》《大爱无疆》《众志成城防疫歌》等各类抗疫文艺作品133部。积极推动群众性小戏小剧作品创演,创作《国戏!国戏!》《细柳教子》《李娥救父》等体现沿黄文化的戏剧曲艺作品。

  下一步,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开展公共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统筹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城乡一体互联共建,丰富文化惠民供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 陈荣燕)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