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搭建共商共赢新平台,打造夜间经济新生态

来源:鲁中网

2022-11-25 10:36:30


  夜经济是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对于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市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为促进夜间经济快速规范发展,我区以“搭建共商共赢新平台,打造夜间经济新生态”为题,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分类指导,积极协助街区管理主体,进一步优化街区主题定位,把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新增长极。

  夜间经济布局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整体规划商业集中区、休闲广场、CBD 等区域,加快建设金鼎 1948 文化创意产业园、房家艺术村1号大院、玉黛湖夜经济综合体等文化旅游区,多维度构建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探索“存量旧改+ 文创产业”模式,建设唐库文创园、齐新文创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推动夜间文旅消费区做大做强。

  夜间经济特色从“千片一面”到“各美其美”。聚焦夜购、夜娱、夜健、夜游等主题特色,支持夜间经济新兴业态企业加快发展,引导夜间经济主体创新经营模式、拓展经营业态,建设休闲酒吧、城市书房、音乐光影餐厅等,叫响齐盛休闲书屋、青炉里音乐餐厅等品牌,不断丰富市民消费体验,切实打好夜间经济“特色牌”。

  夜间经济载体从“大而不强”到“量质齐升”。实施夜间灯光亮化工程,坚持实用性与装饰性、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完成道路、小区、公园绿地及齐盛湖周边等亮化工程,打造集赏夜景、逛夜市、品美食等于一体的夜间经济繁荣带。加快培育华润万象汇、水晶街等街区,进一步释放夜间经济活力。

  夜间经济宣传从“不温不火”到“一鸣惊人”。2021年12月31日“五好城市 美好启程”跨年夜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央、省市区20多家媒体全程聚焦,同步进行跨年活动直播,并到尚美第三城、王府井广场、唐库文创园、万达广场等地巡店采访报道。新浪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小红书、微信视频、大众点评等多个网络平台形成话题热搜,网友的关注度、点赞数和转发量持续升高,累计点击阅读超过1200万次,跟帖评论超过4600条。

  夜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体现了我区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的成效,展现了我区“五好城市”建设中涌现出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思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消费升级的新变化、新需求,创造场景、烘托文化,为夜经济发展提供最持久的活力和动力。

  (张店区委宣传部 李憧慧)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