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来源:鲁中网

2022-11-27 10:47:30


  鲁中网评论员 孙蕊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颁布为各地各部门防控疫情提供了清晰的路径。面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控难度更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是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不二法门。

  疫情防控二十条不是“躺平摆烂”,而是对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科学上对新冠病毒的变异以及变异后的毒力、致病力、危害性的大小仍然没有完全掌握,对于新冠病毒和疾病的认识仍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病毒在变,对病毒特点和疫情传播的认识也在变,措施也要跟着变。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三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不是放松放开,更不是“躺平”。

  疫情防控二十条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二十条优化措施中要求,不再判定次密接,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也有地方有着“一封了之”“一放了之”的行为。要完善问责机制,及时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二十条要求强化个人责任,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一项艰巨又持久的工作,越是形势严峻复杂,个人责任越要强化。近三年的抗疫实践已经证明: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佩戴口罩、出入扫码、按时核酸、提前报备……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主动担责,才能扑灭疫情苗头。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才能迎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