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丨“烧烤走红”与“青年友好”的一场双向奔赴

来源:鲁中网

2023-03-05 14:06:31


  鲁中网记者 孙蕊

  天气回暖,烟火升腾。淄博烧烤再次与食客相遇在路边街角,今年更是吸引了一批年轻力量——各地大学生。短视频平台上,淄博周边高校的大学生坐上高铁,组团来到淄博,在烧烤店前排起长队。为何,淄博烧烤成了大学生的入淄首选?

  走红的烟火之城,淄博烧烤已成为“网红IP”。烧烤是夜宵舞台当之无愧的主角,大口吃肉,畅快喝酒,带有狂放与浪漫的生活气息。走遍中国大地,烧烤的种类味道千差万别。但在烧烤江湖,淄博烧烤必有一席之地。2020年,歌手薛之谦在淄博麦田音乐节,大力推介淄博烧烤;美食博主乌啦啦打卡推介淄博烧烤,撸出火星子的铁签让屏幕外的观众直呼过瘾;2021年,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第三季,让小葱沾酱卷饼成为淄博烧烤的新标签……因此,淄博烧烤成为了大学生打卡淄博美食的首选,不断出圈的淄博烧烤也让更多老饕源源不断地奔赴而来。

  大学生愿意来,淄博也对青年敞开怀抱。3月1日,市委书记马晓磊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作城市推介和青年人才政策宣讲,向与会大学生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他们到淄博听韶乐、访聊斋,踢蹴鞠、品鲁菜。一场推介会昭示了淄博求才引才的诚意和决心。

  青年向上,城市向前。人和城市的关系,只有互相选择,才能相互成就。尊重人才,拥抱青春,才能为城市倍增活力生机。在招引人才这方面,淄博已经早早行动起来。2023年春风行动云集了东岳集团、泰宝集团等268家企业,吸引了117.6万余名求职者,现场达成就业意向9600余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场招聘活动累计超千名学子到现场咨询洽谈,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9人次……

  招聘会留才的底气,源自淄博青年友好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淄博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一体统筹推进,全市域建设全面铺开,吸引了一大批有志青年就在淄博、创在淄博。淄博持续推出了“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一系列举措,三年来共举办“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600余场次,累计引进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14.21万人,发放各类人才补贴11.83亿元。

  人是城市的核心,才是城市的珍宝。淄博从开始的把人才“抢过来”,到如今的人才“抢着来”,实现了青年学生与城市之间的“双向奔赴”。淄博用真心实意的服务、真金白银的投入打造“人才版图”,也为城市“发展版图”筑牢人才根基。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