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丨聚力“头号工程”,看淄博大抓工业的底气和决心

来源:鲁中网

2023-05-16 22:41: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脊梁。对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来说,工业兴则淄博兴,工业稳则淄博稳。

  5月6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抓工业作为抓发展的重中之重,保持定力、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推动工业提速增效。

  5月16日,淄博市正式发布《关于“聚力头号工程 大抓三个经济”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一个“以实施工业经济‘头号工程’为统领,统筹制造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三个经济’”为目标的实践路线图已徐徐展开。

  “头号工程”就是头等大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此前的高规格部署,还是已经擂响的“头号工程”战鼓,都是淄博向外界释放工业引擎发力的信号,加快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已经吹响。

  从《实施方案》可以看出,为抓好工业经济这个“头号工程”,淄博把制造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三个经济”作为有机整体统筹发力。淄博提出,把制造经济作为实施“头号工程”的核心主体、把数字经济作为实施“头号工程”的强劲引擎、把民营经济作为实施“头号工程”的关键载体,坚持三者一体推进、协同发力,推动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稳中有进,牵引带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目标既定,如何实现?淄博谋划开展13个专项行动,涵盖稳固工业大盘、产业融合创新、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先进制造业投融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跃升、工业互联网突破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民营经济增量提质、优质市场主体培育、产业生态优化提升、资源要素强化保障、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等13个专项行动,致力抓好工业经济这件“头等大事”。

  在具体推动和落实上,淄博提出一揽子目标和要求。在实施稳固工业大盘行动中,淄博提出要完善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年内对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上门服务全覆盖;在实施产业融合创新行动中,淄博提出要狠抓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制造业协同创新,建立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苗圃”,构建“储备—培育—认定”的滚动发展格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跃升行动中,淄博提出以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推动集成电路及元器件、MEMS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封测基地、MEMS传感器创新中心……

  高瞻远瞩才能行稳致远,深谋远虑方能厚积薄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此次,淄博将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把工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更是彰显了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决心和信心。

  事实上,作为工业名城的淄博,41个工业大类中有39个实现了规模化发展。近年来,淄博更是全力推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的跨越发展,出台“一业一策”,加快培育做大龙头企业,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打造20条重点产业链条,构建“链长+链主”的产业推进体系。2022年,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9个、1.4个百分点,“四强” 产业增加值增长 11.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今年一季度,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2个、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在这样的基础上,淄博提出“聚力头号工程 大抓三个经济”,推动《实施意见》落地实施,无疑是为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良好契机。随着13个专项行动的逐步实施,淄博工业经济一定能取得更大的突破性成效,靠着更强壮的“工业脊梁”,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