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个头疯长 医生却说长大后1米6都难

2017-03-20 15:31:06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男孩子的病因诊断里,一大半的人写着“矮小症”,而在女孩子的诊断当中,一大半的人写着“性早熟”。如果骨龄超前明显,生长潜力受损,成年终身高不理想,则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

  原标题:杭州8岁男孩个头疯长,医生却说长大后1米6都难!就因为爹妈忽略了一件事……

  8岁的小军(化名)在最近半年时间里个头疯长,长了差不多8厘米,原本坐在全班第一排的他,现在的身高1.32米已经排在了班里中等偏上的水平,每个孩子在长个头的时候,爸妈都会开心得合不拢嘴,可小军的妈妈却越来越着急,她发现了背后不合理的地方——小军的“小鸡鸡”和睾丸,怎么也在快速生长,比他的13岁的哥哥还要大了?

  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小军的妈妈带他来到了医院儿科,找到了梁黎主任,这位生长发育专家给小军拍了张骨龄片子一看,证实了小军妈妈的担心不无道理——实际年龄才8岁的小军,骨龄已经到了13岁的水平,“生长的潜力已经透支了,今后能不能长到1.6米都很难说。”梁黎遗憾得为小军摇了摇头,“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一下子长这么高,高兴都来不及,不会想到医院来看,小军的妈妈发现问题算早了,但时间上还是有些来不及。”

  对家长来说,这真是一件两难的事情,孩子长得不高吧,得到医院看看是不是矮小症,需不需要治疗;一下子长了不少个头吧,又有可能透支了今后的身高。

  这孩子的身高,到底应该怎么长才算正常?在梁黎看来,男孩和女孩之间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在上周二的梁黎专家门诊时间里,她一共为52个孩子看了病,其中男生20人,女生32人。

  在男孩子的病因诊断里,一大半的人写着“矮小症”,而在女孩子的诊断当中,一大半的人写着“性早熟”。

  如果用更简单一点的方法来理解“矮小症”和“性早熟”的话,有些时候前者可以理解为“果”,后者理解为“因”。

  就拿小军来说,他现在1.32米的身高,比同龄人的平均身高还要高上那么一点点,这是因为他在半年时间里蹿高了8厘米,而为什么会一下子长这么高?因为他已经进入了“性早熟”的快车道。

  “小鸡鸡”比13岁的哥哥还要大,睾丸的容量也已经到了10ml,要知道睾丸在发育前一般是小于4ml的容量,而正常成年男性的睾丸容量是20-25ml,才8岁的他,就已经有成年男人一半的容量了。

 

  为什么女孩子都是性早熟? 

  “因为女孩子的第二性征表现比较明显。”梁黎说,比如乳房增大,细心的父母很容易就发现了。

  而男孩子就不一样了,家长们更愿意培养男孩子的独立性,上了小学之后的男生们就开始尝试自己洗澡,家长们要发现“小鸡鸡”和睾丸的异常,远没有发现女孩子第二性征变化那么容易。

  第二性征发育之后,就伴随着骨骼和骨龄的生长,而表现就是身高在短时间里往上蹿,心大的父母还以为这是好事情,等到孩子在班里的座位越来越靠前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孩子的身高变化越来越小了,这才想到把他们送到医院,而这就是男生们“矮小症”更多的原因。

  像小军的妈妈这样早早有所察觉的父母,还在少数,更让人伤心的是,即便有所警觉,在治疗上看,这个时间还是迟了。

  钱江晚报记者在儿科病房见到了小军和他的妈妈。仔细观察小军,从神态上看,就是一个8岁孩子的模样,可他嘴唇上有了薄薄的一层灰线,那是胡须开始生长的痕迹,他脱下裤子,露出了远不符合年纪的“小鸡鸡”和睾丸,“他从小就喜欢摸小鸡鸡,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小军的妈妈在一边抱怨着说,“我们怎么打怎么劝都不听。”

  在那个时候,小军的妈妈只是觉得这个动作不文明,也没往心里去,小军为什么要摸“就是觉得痒,摸摸才舒服。”小军耷拉着脑袋说。

  从幼儿园开始,到现在的小学二年级,早上摸、中午摸、晚上摸,就连上课的时候,小军也会不由自主的把手伸到裤子里摸,“睡觉前特别痒,摸得最多。”小军说。

  他的性早熟是怎么来的?在梁黎看来,得先排除器质性的病变才能下结论,可小军这样从幼儿园开始就无缘无故的摸“小鸡鸡”,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性早熟的发病率有5%,在女生当中发病比男生要高,对于各位家长们来说,该怎么观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性早熟、会不会因此影响到身高?

  在梁黎看来,这得靠家长们的细心观察,女孩子们虽然发病率比男生高5倍以上,但家长们更容易发现,“好多女孩子发现第二特征明显了就来看病,我们只要用了药,一两个月之后也就恢复正常了。”让梁黎更担心的,是男孩子们,毕竟从七八岁开始的男孩子已经有了性别意识,家长们没法动不动就脱下裤子观察他们的“小鸡鸡”了。

  “我建议这个阶段的男孩子还是跟爸爸一起洗澡,由爸爸来观察。”梁黎说,发现了问题就得尽早找医生帮忙,最重要的是拍个骨龄看看,有没有超过自己的年龄。

  发现孩子的骨龄超过实际年龄,是否需要治疗,需要分三步:

  第一步是判断骨龄与现在身高的关系;

  第二步是查找骨龄提前的原因;

  第三步是决定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如果骨龄大的不多,现在的身高已经到了该骨龄所对应的身高,排除了疾病,则不需要药物治疗,而需针对引起骨龄提前的可能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放弃高蛋白饮食、采用均衡膳食,不服用营养品,多室外运动,保证夜间睡眠,控制体重。

  如果骨龄超前明显,生长潜力受损,成年终身高不理想,则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