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出门别到处乱摸!暴晒的车前盖已超79℃

2017-07-14 15:22:00     来源:济南时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连日高温,很多东西在太阳暴晒下变烫,特别是孩子,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意想不到的东西烫伤。13日13:00左右,张庄路森林公园健身园,年近7旬的张老先生在使用树荫下的单人漫步机,暴晒在太阳下的篮球场、乒乓球台、...

  连日高温,很多东西在太阳暴晒下变烫,特别是孩子,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意想不到的东西烫伤。13日中午,记者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对部分太阳暴晒下的健身器材、游乐设施、汽车等进行测温,都在50℃之上,最高的达到79.3℃。医生指出,当物体温度超70℃,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接触后短时间内就可能被烫伤。

  暴晒的柏油路、游乐设施、健身器材超50℃ 

  13:00至15:00是一天温度最高的时段,记者在此期间使用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对市区小区和公园的健身器材、游乐设施等测温,该测温仪可测温度范围为“30℃至700℃”,太阳暴晒之下,被测物体表面温度都在50℃以上。

  13日13:00左右,张庄路森林公园健身园,年近7旬的张老先生在使用树荫下的单人漫步机,暴晒在太阳下的篮球场、乒乓球台、单双杠等处空无一人。“太阳地里太晒,阴凉地的健身器材的温度倒是勉强能接受。”张老先生说。记者用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实测,暴晒在太阳下的伸背器温度为53℃,乒乓球台温度为58.4℃,张老先生使用的单人漫步机温度为42℃。另外,公园荷花喷泉一红色“花瓣”为61.7℃,两处暴晒中的木质长椅温度分别为57℃和71.7℃,在公园游玩的游客多选择树荫下的长椅休息。

  公园西侧有一处游乐园,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齐全,一条木质通道将游乐园分成两部分,西侧树荫较多,聚集的孩子也多,东侧树荫较少,玩耍的孩子也少。一名6岁女童试图爬到东侧滑梯上玩耍时,被母亲喊住,“那个烫别上去,去对面玩”。14:30左右,红外线测温仪实测滑梯扶手为52.4℃,秋千横板为61℃。

  匡山小区南区暴露在太阳下的健身器材温度在50℃以上,小区内柏油马路温度为59.8℃。另外,省会大剧院门附近石墩温度为54.4℃,草地音响温度为70℃。

  暴晒下车前盖达79.3℃,夏季封闭车内易中暑 

  连日高温下,不只一些户外设施在暴晒中温度过高,停放在室外的轿车也需注意。在阳光的照射下,不仅车体表面滚烫,关闭门窗后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曾有不少夏季因滞留车内中暑发生危险的案例,受害人多为年幼儿童。今年5月2日,山东庆云县两名5岁的孩子爬进邻居轿车后备箱中,后二人由于高温中暑及缺氧不幸身亡。2015年8月,江苏宿迁一名2岁女婴在一辆闲置汽车内身亡,死亡原因同样为车内高温而导致中暑。

  13日14:50,室外温度为37℃,记者选用一台黑色轿车作为实验用车,将车停靠至阳光下,车内自然通风10分钟后关闭门窗,等待20分钟后,用红外线测温仪检测,座椅附近温度为49℃,而靠近中控台和挡风玻璃的位置温度高达63℃,随后检测车身温度,靠近发动机位置的发动机盖表面温度为79.3℃,用手摸上去有灼痛感,车内外温差达30.3℃。

 

  13日15点,被测汽车前车盖温度超79℃。

  高温天不要滞留车内,被烫伤后及时冲洗 

  人体正常体温在37℃左右,一般能接受的温度是45℃以下。据了解,在封闭高温的车内,孩子滞留15分钟会损伤大脑和肾脏;当孩子体温达到40℃时,大脑调节功能将开始瘫痪,体内器官运行出现问题;当体温达到41.6℃时,人体的排汗、呼吸、血液循环等一切脏器及代谢系统都可能丧失,孩子就会死亡。因此,高温天气,家长应避免单独将孩子滞留车内。

  另外,对超过45℃的物体,接触5分钟左右就会被烫伤。

  济南市中心医院一医生介绍,物体温度达到七八十摄氏度时,不论成人还是孩子,均可能短时间内被烫伤。如烫伤较轻,可能导致皮肤表面变红,如皮脂中间烫伤,可能引起水泡,严重的情形会伤及肌肉和神经。一旦皮肤被烫伤,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马上水冲洗烫伤处半小时,以降低皮肤表面温度,还应注意保护被烫伤处,避免发生感染或留下疤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