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家政”靠谱吗? 操作过程快捷但没签合同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2-28 15:19:00


  临近岁尾,不少上班族都直呼太忙没空料理家务,这使得家政服务市场趋于火爆。随着“互联网+”的风潮刮向家政领域,保姆、月嫂也能网上预约了。据了解,网约家政很方便,市民通过手机下单, 就能随时随地预约钟点工、保姆等。网约家政究竟靠谱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用手机APP软件体验网约家政服务。

  讲述 

  网约家政挺不错 但也有担忧 

  市民潘静(化名)是一名“70后”,临近元旦,她想将家里彻彻底底打扫一番,可上有老下有小的她没有工夫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无意间,她听朋友说现在都用手机上的APP网约家政保洁,既省时又省心,她便想试试看。

  潘静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名为“XX家”的家政服务软件,里面的服务种类非常多。除日常保洁之外,还有保姆、月嫂、上门安装、家电维修等。她点击选择了保洁服务,恰逢圣诞节和元旦,如果成为会员还有折扣优惠,这让潘静十分心动。一想到过年之前还要为房间做大扫除,她干脆一次性支付了一千多元,不仅成为该家政服务平台的会员,还拥有了5次优惠价格的家政保洁服务。

  潘静告诉记者,她在该软件上预约了具体的保洁时间。预约之后,就有家政人员提前一天联系确定了保洁时间,并按时到达家中。“我一看对方还挺干净利落,首先从心里就接纳了对方。3个小时的家政保洁,家里的边边角角都被收拾得蛮干净,我挺满意的。”潘静说,后来她还预约过清洗油烟机和洗衣机的业务,家政人员在整个清洗过程中也挺认真负责。

  潘静说,通过这一次亲身体验,她备感现如今网约家政的方便快捷。然而,她也坦言,在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服务的同时,自己心里也难免有一些担忧。“旺季时会不会约不上单?对方会不会爽约?保洁的过程中如果家里丢了东西、摔碎了东西怎样维权?钱收了,万一平台突然没了怎么办?”潘静说,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发生,而且自己也不清楚万一真的发生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体验 

  操作过程很快捷 却没有签合同 

  昨日,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家政服务APP软件,从下载到安装不到1分钟时间。打开后,里面服务分类十分详尽,有保洁、保姆、月嫂、育儿嫂、搬家货运、家电维修、便民服务等,总共10余类。

  记者开始亲身体验网约家政。点击“保洁”这项服务,发现里面除了日常保洁房间之外,还有擦玻璃、清洗空调、清洗抽油烟机等服务项目。有的是按照保洁时间收费,有的则按照房屋户型收取保洁服务费用。

  在该家政服务APP软件上记者还看到,该平台承诺,专职员工具备身份证、健康证、技能证等三证认证,服务全程都为用户购买保险,一旦发生财产损坏可先协商赔付。登记好用户信息、选择好服务项目、预约好保洁时间后,直接用支付宝、微信或网银支付即可,非常方便快捷。但记者发现,网约家政的订单生成之后,并没有像面对面找保洁公司那样双方签订一份服务协议。

  调查 

  “网约家政”服务受到年轻人青睐 

  采访中记者发现,从传统的电话查询号码找家政服务,到现如今APP、微信下单等网约家政服务,主要是受到70后、80后和90后的青睐。

  家住金谈固小区的居民裴女士就用这种方式预约了家政清洁服务。裴女士刚刚搬入新居,因为装修后遗留下的一些粉尘杂物等而头疼不已,工作较忙碌的她就通过一款家政保洁的APP预定了一套整体房屋保洁套餐。对于这种全新的体验,她感觉挺满意。“以前我通过打电话找来的家政‘游击队’,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尤其是临近春节,保洁员会坐地起价,有的保洁员则会迟到,因为他们一天要接好多家的活儿,而通过网络预约,约定的哪天就是哪天,约定的几点就是几点,当时支付了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突然变动,明码标价,这点挺不错的。”

  “我现在出门连现金都不带了,带一部手机轻松搞定一切消费,给家里做保洁也是如此,足不出户,一键下单,不耽误时间也省去了很多麻烦,对于我们这些每天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还是挺方便的。”一位受访者直言。

  “网约”变爽约 服务打折扣 

  采访时,一位家政服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家政人员上门必须具备上岗证、健康证和身份证,同时向雇主出示公司开具的派工通知单。然而在记者的体验中却发现,一些生活服务APP的家政服务人员入行时间很短,有些尚且证件不全,也提前“赶鸭子上架”。虽然APP平台都表示已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过培训,但是否能够提供基本证件,还需要个人提前进行核实。

  记者调查发现,“网约”变爽约的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有媒体报道称,济南市民以预付费的方式购买了济南一家家政公司的家政卡,几次预约服务都预约不上,即使预约成功了也屡屡被“放鸽子”,这家家政公司因此经常被客户投诉。杭州市民陈先生通过某家政服务微信端预约了油烟机清洗服务,结果清洁工把他家油烟机涡轮上的油漆擦脱落了。他多次跟该家政客服反映,始终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提醒 

  省消协: 

  做好摸底调查 防范“网约”风险 

  省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廉莙表示,“网约家政”作为新兴互联网业态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方便的优势显而易见。不过,据他了解,现在省会网约家政使用率并不高,因为这种新模式有可能带来一定的消费风险,毕竟互联网不同于实体店,消费者无法全面核实考察家政服务对象的身份、资质、信誉度等,仅凭对方提供的照片等信息,很难核实真伪。一旦对方出现爽约、毁损、跑路等情况,消费者很容易陷入维权难的窘状,尤其是预付式消费者损失会更大。

  为此,他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网约家政”服务前,一定要做好摸底调查工作,要查看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询问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工作证等,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合法的公司,最好提前在市工商部门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家政公司的注册信息等,确保消费者找到的不是“游击公司”;家政服务人员入户提供保洁服务前,最好与其签订相关的服务协议,约定双方的权益与义务。如果涉及高空作业,要注意家政公司的安全防护措施,注意在高空作业时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时消费者个人承担不必要的损失;最重要的一点还要看家政公司服务人员素质,注意服务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服务质量消费者是否满意,切勿贪图便宜。

  律师: 

  服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维权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类网约服务模式应运而生。现在火热的网约车、网约家政、网约外卖等,都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方便、快捷的优势确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不过,网约模式存在的问题,既要以法律的准绳严格律之,也要给其空间,并加强对其服务和引导。

  他建议,在使用网约家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考察对方是否具有相关资质,网约服务人员和相关平台或是家政公司是否签有协议。在服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维权,如服务质量、收费等问题可以向人社部门、工商部门反映。若遇到不法分子借保洁之名实施盗窃、诈骗等,可以向公安部门报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