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骑平衡车闯红灯被撞担主责 交警:不能上道路行驶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3:57:00


  电动平衡车并没有路权,不能上非机动车道行驶,更不能走机动车道,而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电动平衡车不仅是儿童日常玩具,也成了部分人出行的代步工具。1月3日晚,一女子骑电动平衡车过马路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交警部门判定,平衡车不能上道路行驶,且骑行人闯红灯违法,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事故案例 

  骑平衡车闯红灯女子被小轿车撞伤 

  1月3日晚上8点08分,在北园大街与生产路交叉口,女子杨某骑着一辆二轮电动平衡车由西向东过马路。平衡车行驶到道路中央护栏处时,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驶来,将杨某撞倒在地。

  记者从事发时路口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夜色中,杨某骑着的电动平衡车轮毂闪着蓝色亮光。她一路沿北园大街非机动车道由西向东行至生产路交叉口。当时前方正值红灯,多名行人在路口驻足等信号,杨某却绕过行人,闯红灯准备通过路口。

  一辆出租车从杨某面前驶过后,她见旁边没有来车,便骑着平衡车前行。行至道路中央护栏附近时,一辆黑色轿车突然驶来,准备由南向东右转。双方意识到危险时,都采取了紧急制动,不过为时已晚。

  最终,平衡车撞到了小轿车的左前轮处,又被紧急制动的小轿车向一旁撞出一小段距离,杨某摔倒在地。

  11日上午,记者获悉,经天桥交警调查认定,这起事故主要是杨某骑行二轮踏板电动平衡车未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闯红灯)造成的,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销售火爆 

  成人和儿童都是用户但不允许上道路行驶 

  平衡车体积小、易操作、易携带,深得一些年轻人追捧。搜索发现,这种平衡车更成了不少少年儿童的日常玩具。11日下午,记者在某大型网购平台搜索关键词“平衡车”,在售的共有近200个品牌的2000多款产品。价格为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中月销量最高的达上万辆。

  点击几款销量较高的产品发现,产品介绍多有“3分钟上手”“蓝牙音响”“云台相机”等卖点,标注的时速和爬坡角度,有的配有“城市交通拥堵、平衡车灵活代步”等营销噱头,疑似暗指可上道路行驶。搜索用户评价发现,不少家长买平衡车是给孩子当玩具。

  然而,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由于平衡车完全是靠人体控制,随意性较大,当遇有坑洼、颠簸,身体失去平衡时,很容易人仰马翻,加之没有刹车系统,一旦速度过快,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这种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旱冰鞋等情况相似,既不属于机动车范畴,也不属于非机动车范畴,也就是说,不属于交通工具。《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因此,目前电动平衡车并没有路权,不能上非机动车道行驶,更不能走机动车道,而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相关链接 

  多地已明令禁止平衡车上路 

  电动平衡车销售火爆,产品质量却参差不齐。不久前,广东质量监督局对电动平衡车进行专项检查,共抽查了24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电动平衡车产品。其中,电动平衡车抽检不合格率高达26.7%,有8批次产品出现了爬坡能力、驻坡能力、盐水浸泡和阻燃等项目不合格的情况,增加用户使用过程中摔车、行驶中起火等风险隐患。

  2016年8月,北京市交管部门开始对滑板车、平衡车上路等行为罚款10元并责令改正。另外,上海、深圳、南京等多地交管部门也曾明令禁止平衡车上道路行驶。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平衡车不具有路权,不得上道路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使用,处罚款50元;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使用的,处罚款20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