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家庭食用“酸汤子”引发中毒 专家详解“米酵菌酸中毒”危害

来源:中新网

2020-10-14 16:02:00


  【解说】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发生了某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中毒造成7人死亡的事件。12日,此前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红旗医院救治的62岁的李女士于11日晚不幸去世,这起中毒事故死亡人数升至8人。目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李某还在抢救中。

  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那什么是米酵菌酸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专家。

  【同期】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 所长 高飞

  近期我们(黑龙江)省鸡西市发生了一起食物中毒事件,那么是由酵米面导致的,酵米面食物中毒又被称作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那么这个中毒原因主要是食品在天气炎热潮湿的条件下,贮藏不当变质,它会产生一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那么人在食用以后,会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甚至是死亡。

  【解说】专家介绍,近几年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已很少见,但在依然保持传统饮食习惯的地区,由发酵食品引起的中毒事件还时有发生,且目前医学上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

  【同期】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 所长 高飞

  这个米酵菌酸非常的耐热,即使是用100摄氏度的开水煮沸,或者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它的毒性,那么它可以对人的很多器官包括肝、肾、心、脑都造成严重的损害,目前对这个米酵菌酸没有特效的解毒药,一旦中毒病死率可以高达40%-100%。

  【解说】专家建议,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制售、不食用酵米面、酸汤子等发酵面米食品,如果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同期】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 所长 高飞

  那么如果一旦出现食物中毒这个反应以后,应该马上停止食用,并且及时就医,那么可以采用像催吐、洗胃、清肠、这些对症治疗的方法,一同食用食物的人也应该一起到医院就医观察,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平时我们不要食用发霉的银耳,也不要私自去采摘食用鲜银耳。

  记者 范英杰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