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对老旧楼房进行全面排查改造

2016-01-20 10:10:4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多年来,对于老旧危楼的改造工作,来自社会各界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如何在困局中实现破题,已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记者 姜涛

  老旧危楼,是一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见证。

  作为老工业城市的淄博,上世纪五十至九十年代,许多企事业单位自建的住宅楼,楼龄已经陆续达到30-60年,有些甚至超过了建筑使用寿命。受当时建设标准较低、长期失修以及违章改建扩建等因素影响,有相当一部分楼房存在安全隐患。

  多年来,对于老旧危楼的改造工作,来自社会各界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如何在困局中实现破题,已成为摆在地方政府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繁华背后的居住隐忧

  1月17日,张店区华光路35号,一个只有4栋楼的小区,年过花甲的王焕英老人和老伴就生活在这里。

  老人所居住的这栋楼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虽仅有30年历史,但由于当时建设标准较低,之后又长年失修,目前从外观上看已非常破旧。

  “从去年开始,先是墙面出现裂缝,之后墙皮开始大面积脱落。”王焕英说,他们之所以对此十分担忧,主要是因为有一次脱落的墙皮险些伤到人。

  “去年夏天,掉下来的最大一块墙皮有半米多长,我放在楼道内的一个脸盆都给砸烂了。”每每想起此事,王焕英便后怕不已,“还好当时没人从下面经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出现这一情况后,王焕英和楼上的住户向不少部门反映过此事,但除了物业公司来人对墙皮进行了清理,之后便再也无人问津。

  而作为山铝的一名老职工,徐明华与老伴一直居住在一套并不宽敞的楼房中。新的生活图景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向他们招手——老旧工矿区改造指挥部的成立、几栋在改造工作中已经完成的新型住宅,一切都预示着曾经的奢望不再是空想。

  “对于我们来说,这老房子虽然是住着有感情,但说实话确实是太旧了,最主要的是感觉不安全。”

  “真心希望改造工作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就我们现在这把年纪,再不改就住不上几年了。”

  约改造的复杂因素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6月,政府便批准4家驻淄重点国有企业进行老旧工矿居住区改造。除山铝之外,另外三家分别为齐鲁石化公司、济南铁路局淄博建筑段和华电淄博热电公司。

  以山铝为例,当时批准的共计7个片区、4000余户,原面积约20万平方米。虽然在过去几年间不断有改造后的新楼房交付,但整体改造的现实压力仍然存在。

  在改造的呼声之外,承担改造工作的企业经济承受能力也不可忽略。

  “眼下整体行业不景气,企业缺乏改造资金来源,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困难。”

  “投资渠道不畅通,改造工作相对滞后,我们也是硬着头皮往前走。”

  ……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所辖的改造区域,目前许多企业所能做的仅仅是对部分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投入,尽量减轻被改造区域居民购买房子的负担,而在政策层面,即使是企业效益好,被允许将企业利润直接投资到老旧工矿区改造中的企业并不多。

  除此之外,改造之后的住房面积也是争议的焦点,例如早前已经改造完成的住房,在性质上多属于保障性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多数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把我们住的房子拆了,让我们再交钱买一套和以前面积差不多的房子,从心理上大家都很难接受。”采访中,退休职工徐明华的话代表了上述群体绝大多数人的心声。

  排查改造呼吁长管机制

  “淄博市许多地方的老楼危楼已经到了必须整治改造的地步,它们已经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此,淄博市政协委员王军指出,淄博市是老工业城市,上世纪五十至九十年代,许多企事业单位自建的住宅楼,楼龄已经陆续达到30-60年,有些甚至超过了建筑使用寿命。受当时建设标准较低、长期失修失养以及违章改建扩建等因素影响,有相当一部分建筑已成为老旧危楼。

  王军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成立专门办公室进行牵头,对淄博市的老旧危楼的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建设年代较远、建设标准低、失修严重的老楼旧楼,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保障性住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各级主管部门应协调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及物业的力量,排查工作应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同时,对排查中列为危楼的,当地政府应积极推动优先列入改造计划,对于不能改造的要及时维修加固,排除危险。对需要维修加固的,主管部门应督促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落实危房的治理工作。对产权人或使用人不同意治理的,政府主管部门可指定单位代修,也可采取其他强制措施。

  “除此之外,还应加快完善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房屋安全装修、鉴定加固、危房处理的要求和程序,健全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档案,建立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信息数据库。”王军强调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