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老旧住宅小区排出整治路线图

2016-01-20 10:12:49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老旧住宅小区的现状与整治,也是淄博市人大代表所热议的话题。多名市人大代表针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提出了建议。

  记者 任灵芝 张楠

  小区内没有公共停车位,各种网线、电线交错缠绕存在安全隐患无人管理……长期以来,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是城市的“顽疾”。

  事实上,对于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政府部门一直非常关注。1月17日,在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周连华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提升民生和社会建设,抓好重大民生实事。其中,加快城市老旧居住区整治被重点提及。根据统一部署,年内要完成68个老旧居住区的整治任务,用4年时间对全市1995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居住区全部整治一遍。

  1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老旧住宅小区的现状与整治,也是淄博市人大代表所热议的话题。多名市人大代表针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提出了建议。

  “当前淄博市老旧小区存在诸多问题,改造难度较大。”1月18日,邢召华等12名淄博市人大代表向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邢召华表示,当前淄博市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先天不足、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员流动性大、居民生活层次相对偏低等问题。尤其是1995年以前建设的小区都没有设立物业维修基金,改造难度相对更大。

  记者了解到,老旧小区的问题确实不少,比如居民在用水、用电、用气、采暖等问题上的矛盾冲突比较集中,纠纷不断升级;小区内各种网线、电线盘旋于空中纵横交错,既影响城市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非常严重。

  而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老旧小区改造,2015年淄博试点项目12个,改造面积114.24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3648户。目前,4个项目已竣工完成,4个项目正在施工,4个项目下一步要追加改造内容,试点项目确保在今年6月底以前完成整治改造任务。

  2016年-2019年四年时间,全市计划整治改造项目229个,改造面积1233.46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60782户。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整治改造项目68个,改造面积502.9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6918户。通过整治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问题,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整治改造的范围为:城市规划区内1995年以前建设的,位于国有土地、建设规模在2万平方米以上,主体建筑结构完好且集中连片的矮房老旧小区。整体改造的内容,主要涉及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和物业管理四个方面。

  针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陈曙红、杨光磊、宋娟3名市人大代表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代表们建议,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在充分听取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根据淄博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住房建设的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规划。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从当前城市发展最需解决、社会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当前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的主要内容。

  同时,要规范完善,加强对区县项目的监督考核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督查,每月通报各区县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梳理整治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制定区县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区县日常工作情况、项目推进情况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结合起来,量化分值,加大日常公开力度,确保全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