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千年张飞 游云阳张飞庙感受悠悠古韵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6 10:2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6日讯(本网记者)张飞庙位于长江南岸的飞凤山麓,与云阳县城隔江相望,始建于蜀汉末期,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3月25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2019年山东媒体、旅行商走进重庆贫困区县采风踩线团一行来到云阳张飞庙,细细品味了一把历史积淀的悠悠古韵。 

  据了解,张飞庙又名张桓侯庙,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巴蜀胜境,文藻胜地”。庙宇依山取势,坐岩临江,层层迭起,错落有序,是一座宏伟奇特的古建筑群。2002 年10月,因修建三峡工程,张飞庙进行闭馆拆迁,被国家批准原样复建到云阳新城对岸,并于2003 年 7 月复建开馆。迁建后的张飞庙与云阳新城遥相呼应,相映生辉,成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重要景点之一。 

  晚上8时,采风踩线团一行来到张飞庙景区,走近张飞庙记者发现,张飞庙的大门打破了“方方正正”的传统做法,开在了侧墙上,门前梯坎道路弯斜曲折。导游向大家介绍称,安置张飞的庙宇之所以会“斜门歪道”,是因为当初建庙门时,山溪对岸有一处山梁挡住了西边的视线,而西北方向的成都正好是蜀汉王朝的都城,山门面朝此向,更能表达张飞对大哥刘备的忠耿之心。 

  跨步斜门歪道,采风踩线团一行步入张飞庙正殿,马上感受到的便是“江上风清,楼台亭榭,廊接殿通,气宇轩昂”的气势。据了解,正殿是为祭拜张飞而建,里面有张飞坐像、“怒鞭督邮”、“义释严颜”、“长坂退敌”、“阆州遇害”系列雕像,屋梁匾额上还写着对张飞生前的评价:“力扶汉鼎”、“刚强直理”、“义气千秋”。 

  张飞庙内还珍藏有大量的碑刻及古代木刻字画,藏量丰富、珍品繁多,具有高超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存石碑和摩崖石刻计有360余幅,木刻书画200余幅,书画作品远自汉唐,近迄明清。庙宇面江背山,依山取势,由一组匠心独运的古建筑群组成,气势宏伟壮丽,主要建筑有正殿、旁殿、结义楼、望云轩、助风阁、杜鹃亭和得月亭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