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建设须重视文化伟大力量

来源:大众网

2019-02-14 11:11:00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时光流转,文化的地域性特征依然存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就是如此。

  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长龚正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开拓文化强省新途径”。事实证明,文化作为社会发展的精神载体和精神根基,与时代进步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文以载道,化成天下”——不同时期的发展特色赋予了文化新的面孔,文化自身的新气象、新风尚给予社会发展源源不断的营养。

  以儒学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是地域文化贡献给民族乃至世界的巨大精神财富。这笔财富,外在以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为表现,内在以信仰、价值和秩序为依托。从这一点上说,齐鲁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仅发挥着物质载体的作用,更以齐风鲁韵、海蓝岱青的特色,为民族进步和民族文化的蓬勃发展贡献了力量。任何传统的存在尚需时代的表达。今天,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一方面是保护,一方面是建设。我们的发展目标、价值取向、情感寄托,皆没有脱离过这方水土涵养的这份文明和文化。发展好、保护好、传承好齐鲁文化,是历史的需要,更是时代的需求。无论是潜移默化地涵养内在,还是条分缕析地反哺外在,文化的这种向内的张力和向外的功用,何尝不在时时为今天的发展纾解着形形色色的难题?故而,齐鲁文化滋养下的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在乎山水之间,在乎新旧之间。

  那么,能够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的是什么?实践告诉我们,是思想、是创新、是经验,一言以蔽之,其实还是宏观意义上的文化。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今天,我们讲传承中的弘扬,其实可做和值得做的方面有很多。时代的大发展提供了大背景,山东立足齐鲁文化根基,以自己的方式讲述好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故事,大有可为。这是在传承中的创造,是在实践中的弘扬。大发展带来大机遇,大机遇创造新愿景。我们有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根基,我们在借力传统文化做出新贡献的同时,也必将搭乘着发展与创新的实践,为优秀的齐鲁文化赋予新的内涵、创造新的优势。

  总之,传承传统文化、发扬地域文化、创新中华文化,从建设文化强省做起。在这里,文化,既是一个让人赏心悦目、能够促使发展厚积薄发的“名词”,更是一个带来新动能、创造新价值、激发民族优秀特性的“动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