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突出“有解思维” 打赢环保翻身仗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3-05 12:19:00


  生态环保如何既还好旧账又不欠新账?桓台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有解思维”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勇气,坚决打赢一场环保翻身仗。

  近日,桓台县召开“七大会战”整治工作调度会,发出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令。会后,桓台县立即组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服务队,分组到企业检查督导。在唐山热电有限公司,经环保检测发现,企业烟气在线监测仪出现故障,服务队当即提出整改意见。

  桓台县唐山热电有限公司环保科长张志永说:“要求咱企业抓紧时间整改,抓紧时间整改之后,争取在线(监测)设备抓紧时间联网,联网完之后达到在线监测设备,在线数据稳定达标运行。”

  “我们要求企业负责人及时联系检测公司,对该企业的烟气排放进行现场监测,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桓台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服务队队长左栋说。

  以“有解思维”抓好环保整治。桓台县专门成立由12名机关干部和6位专家组成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服务队,并投资800万元引进激光雷达等专业设备,对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测、快速溯源。淄博联波经贸有限公司今年新上了危险废物收集储存项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服务队在检查中要求企业,项目建设要与环保设备安装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

  淄博联波经贸有限公司经理徐维峰告诉记者:“针对我们新上的项目,给我们提出了,必须上光氧催化和活性炭吸附,这种工业废气处理设施,我们根据指导意见采购了设备,现在正在安装过程当中,完全能够达到达标排放。”

  桓台县以“有解思维”聚焦聚力环保攻坚,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2020年,桓台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抓环保,继续发挥好攻坚服务队作用,把线上监测与线下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机融合,建立人机、人技合一的大气污染复合监测网络,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用好“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分批对全县化工、造纸、制革、热电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的“体检式”环保管家服务,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目前已有14家化工企业的排查诊断已完成,并出具《环保问题排查报告》,第二批11家正在开展。同时,与中国环科院合作,聘请专家团队开展颗粒物和臭氧源解析研究,对桓台县产业结构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和空气质量长期改善方案。

  经过努力,今年截至2月份,桓台县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大幅提升,优良天数32天,桓台县的“颜值”与“气质”不断提升,为打好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一场环保翻身仗开好头起好步。

  “我们要聚焦聚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不断完善和丰富环境质量管控手段,努力完成环境质量年度控制目标,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勇气,坚决打赢这一场环保翻身仗,交一份污染防治的满意答卷,实现疫情防控和环保攻坚双胜利。”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局长宋强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