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心让赤泥变废为宝(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来源:央广网

2020-05-13 22:04:00


  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王一君提了5项建议,其中关于加快赤泥综合利用的建议备受关注。一年来,如何让赤泥变废为宝,王一君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淄博制铝工业发达,企业提取氧化铝时,产生的污染性废渣便是赤泥,含有碱、重金属等有害成分。赤泥堆积如山,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成为影响生态环境的痼疾。

  王一君深耕陶瓷艺术30多年,因职业原因,对陶瓷材料兴趣浓厚。2018年年底,王一君去淄博文昌湖湿地公园调研,湖边道路铺的地砖,与普通地砖外观不太一样,这引起了他的注意,便问工作人员:“这是啥材料做的?”

  “这是用赤泥做的透水砖,适合用在湖边,透水透气性好。现在,国家提倡海绵城市建设,赤泥砖正好派上用场。”对方回答。

  “赤泥还能做透水砖?”王一君觉得不可思议,同时又为这意外收获而兴奋:“赤泥有望被消灭了!”

  之后,王一君多次到生产企业登门拜访,考察生产线,了解制作工艺。调研中,王一君了解到,我国作为氧化铝生产大国,年排放赤泥高达数百万吨,截至2015年,全国赤泥累计堆存量已达3.5亿吨以上。如何处置日益增多的赤泥,王一君将自己的调研成果转化成人大代表建议。

  去年两会结束后,王一君继续“杠”上赤泥:到排放赤泥的企业调研,到赤泥山周边向群众了解情况,到处理赤泥的企业考察。

  为搞明白赤泥山的危害,他专挑下大雨、刮大风等恶劣天气,到赤泥山现场观察;为弄清楚赤泥建材的环境安全性问题,他向科研团队详细了解。让王一君欣慰的是,他的建议引起了工信部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专家赴淄博市和聊城市实地调研。

  “希望文字再精炼些,建议再完善些。”最近,王一君忙于梳理调研成果,围绕政策出台、标准制定以及环境保护诸多方面,撰写可行性建议。“我要继续推动赤泥变废为宝。”

  就要帮群众解难题(记者手记)

  王一君常说,“人大代表,要为群众尽心履职”。倘若搞一些与陶瓷艺术相关的调研,对于他来说,应该是轻车熟路、驾轻就熟。但他却偏偏去调研赤泥这个很难解决的污染性废渣问题。

  “千难万难,总要有人解决。”王一君说,人大代表就应该关注解决这样的难题。

  人大代表就是一座桥梁,只有把群众的难题解决了,才能把党和人民真正连接在一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