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李鹏举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10:19:0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李鹏举,中共党员,1980年1月出生,2004年考入临淄区检察院,期间从事反贪工作近14年,直至2018年调入临淄区纪委监委工作。18年的办案经历让他从初出茅庐时的青涩、稚嫩,逐步摔打历练成一名在查办职务犯罪一线敢打、敢拼、善谋、善策的业务骨干。

  一、讲党性,作风过硬做尖兵

  讲党性,他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对他自己而言,服从组织命令也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政治遵循。2018年刚从区检察院调入纪委工作时,因上级工作需要,他被抽调到中纪委帮助工作,那时候他的小儿子还没有满月,妻子忙于工作的同时,需要一人照顾两个儿子和两方的四位老人,作为党员干部的他坚持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奔赴到组织需要他的地方,等到任务结束再回家时,小儿子都一岁多了,看到他却是陌生人一般,让他内心愧疚不已。但是面对党旗,李鹏举问心无愧。也正是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2019年,他得到了中纪委工作组的高度评价。

  讲党性,他政治立场坚定,坚守原则办铁案。不管是在检察院还是在纪委监委,李鹏举18年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用铁案和零复议的原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是案情重大复杂、涉及面广的案件,他更是倾注更多的心血,对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斟酌、慎重考虑,多次就案件的细节问题和专案组的同志一起讨论研究到深夜,每每面对分歧,他总能以法以理服人,且坚守原则、不打折扣,他用对事业的认真和对工作的负责,进一步诠释了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

  二、打硬仗,勇挑重担做先锋

  打硬仗,他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2021年李鹏举被任命主持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负责联系区委组织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4个区直部门,还有凤凰镇和雪宫街道两个镇街。工作面广量大、头绪万千,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但只要遇上疑难线索、重大案件,他依旧冲锋在前。记得2021年年初,第五纪检监察室迎来了第一场硬仗,查处郭某某、韩某某腐败问题,该案留置三人,积累矛盾很多,关系网很复杂,牵扯的人也很多,因时间跨度很长,查处难度也可想而知。李鹏举在留置场所带领同志们上午提审一人、下午提审一人、晚上提审一人,提审结束后继续跟外查组同志沟通,根据调取的证据和白天提审的情况召开案情分析会,从一摞摞尺高的材料中抽丝剥茧,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到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经过不懈努力,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就带领团队将该案成功告破。从2020年开始,一年365天中有200多天是以单位为家,近千份笔录和3000多份书证就是最有力的工作证明。

  打硬仗,他以战练兵、以身作则。作为工作中的“老同志”,李鹏举对办案材料把关非常严格,对于事实证据的表述、文书的格式、纪法条款的应用,甚至标点符号的使用,他都要求精准,同样对年轻同志严格要求,达不到标准就推翻重来,跟着他办案的年轻同志都说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正因如此,他带领的年轻同志也都养成了主动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本领,所办案件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他自己也经常对年轻同志说,办案工作涉及党员干部前途命运,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三、勤钻研,立足本职当行家

  勤钻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刚到区纪委监委时,如何将反贪工作同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夜以继日地研究党纪法规,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并把所学知识融入办案实践中。十八大后,新形势下违纪违法问题复杂性、隐蔽性越来越强,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需要,他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法律及业务方面的书籍,只要工作稍有时间,他就如饥似渴地学习摄取、自我加压,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勤钻研,在办案中突破自我。违纪违法行为千差万别,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性格特点也是多种多样。在办案过程中,李鹏举会根据案件特点和被审查调查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审查调查方案,面对对抗组织调查、蔑视组织权威、不配合组织审讯等复杂情况,他总能坚定信念,越挫越勇。为了更好地应对更多复杂的工作情形,他会认真钻研每一个涉案人的性格特点、家庭背景、职业经历、社会关系,为每一个涉案人量身打造谈话方案和预案,再找相关涉案人谈话,高效顺利拿下所需的口供。

  四、讲奉献,廉洁执法树正气

  讲奉献,他心底无私天地宽。2022年,李鹏举被市纪委监委抽调到专案组工作,此案件中的贪污问题涉及资金庞大,来源盘根错节,他作为组长率先垂范,带领同志们深挖案情,可就在案子关键突破时期,他接到了家里的“求助”电话——父亲一人在家,因肾结石疼痛难忍,他虽然又急又担心,但工作还是让他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在理智拨打120后,他又接着喊回了正在上班的妻子,同时联系了自己的朋友过去帮忙将老人送去医院,而他则继续坚守岗位。有人问他:“你年龄都这么大了,为了工作还这么拼,值得吗?”他说:“我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职责!”

  讲奉献,他廉洁自律有正气。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纪检监察干部常常会面对各种诱惑考验,但李鹏举总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某次,李鹏举在处理一名干部时,受处分人为了自己免受重处,托人请他手下留情,面对请托人送的“好处”,他不为所动,坚决不收,在违纪违法行为面前铁面执纪,毫不退缩,忠诚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的干净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