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秦成鑫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10:19:21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秦成鑫,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山东沂源人,中共党员,现任桓台县纪委委员、唐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自2018年从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以来,先后在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派驻组、纪检监察室、镇纪委等部门单位工作,先后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等专项活动。自参加工作以来,秦成鑫同志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勇于创新,务求实效,树形象、求创新、干实事,堪称“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一、提素质求突破,业务过硬担重任

  秦成鑫同志从检察院转隶四年以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办案原则,善于解决困难和问题,大局意识强,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较高成绩,所在室组均被评为对标学习单位,本人也被推荐为全市“四风”察访工作人才库人才。面对不同的工作岗位,秦成鑫同志均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突破点,抓住时机,主动作为,展现出较强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评价。

  自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以来,秦成鑫同志先后参与办理了海化集团袁某某,县劳动仲裁院王某等9起留置案件,办理违纪违法案件137件次,办理诬告陷害案1件(2021年全市纪检系统仅办理该类案件2件),办理澄清保护案件14人,所办案件无一出现质量问题,经受住了时间和纪法的检验。在办理留置案件过程中,充分展现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主动请缨到外地市取证,节假日主动要求在留置点值班。

  二、勤钻研善思考,攻坚克难勇突破

  秦成鑫同志爱学习、爱钻研,克服工作任务繁重的困难,自觉挤出时间来学习研究有关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以及财务、纪律审查方法技巧等方面的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逐步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8年3月份,秦成鑫同志被抽调至省委对淄博的巡视组协助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他从容不迫,近五个月的时间,他一天也没有休息,从零开始学习。从开始的协助接待来访,到后来负责整个信访组线索整理和线索处理报告审核把关工作,得到了省委巡视组和市纪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秦成鑫同志参加了淄博市委第十二轮对博山区公安分局的巡察,期间他充分利用自己在检察院的反贪工作经验,带领线索组通过阅卷等形式发现问题线索20余个,并负责起草了关于公安禁毒举报奖励的专题巡察报告,被市委巡察办采用上报。

  2021年4月至2021年12月,秦成鑫同志参加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从事执纪监督工作,期间到各政法单位督导8次,移送分办线索375件次,审查上报线索办理报告287件次,参加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对县法院和县检察院的专项巡查,并起草了县法院和县检察院2个巡查报告,得到了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认可。

  三、肯吃苦担使命,时刻为民显初心

  自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秦成鑫同志先后2次从事信访工作,在信访室工作期间,他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业务内的信访件做到即收即转,业务外信访件他也会热情帮助协调解决,给群众出点子,跟群众拉家常,帮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如某门市店门前被规划了停车位,门市店主多处寻求解决无果的情况下,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找到他,他耐心听取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帮助其找到了法律依据,最终得以解决。

  在信访室工作期间,他共接待群众来访198批次320余人次,2021年,桓台县纪委监委被列为全省信访重点督导县,作为信访室副主任,他和本室同事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经过近9个月的努力,到京到省访较往年同期下降70%以上,9月份成功摘掉全省信访重点督导县的“帽子”。同时,在他的努力下成功化解了10件实名举报重复件,9件匿名重复举报件,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在省纪委会议上推广并在淄博纪检监察刊物发表。2019年3月至8月被市纪委信访室借调从事接访工作,得到了市纪委监委领导的一致好评,在借调鉴定中给予了充分肯定。近三年来,他在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淄博纪检监察等媒体刊物发表文章7篇。

  四、有思路讲实干,坚定有为敢担当

  秦成鑫同志自担任唐山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以来,带领镇纪委认真出色的完成县纪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提升镇纪委“三化”建设。完善硬件设施,协调镇党委拨付专项资金40万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在全县率先建成高标准、高规格谈话室和接访室,升级改造了廉政谈话室,新增设了安检区、监控室、医务室。加强队伍建设,规范仪表着装,建立纪检干部周二学习日制度,配备专业学习书籍,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二是打造特色廉洁文化阵地。结合镇情探索创新,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积极拓展阵地建设,丰富廉洁教育形式。重点打造了后诸廉洁文化示范村、后七廉洁文化一条街、桓航物业廉洁文化走廊等一批精准宣传廉洁文化点位,积极构建廉洁文化宣传主阵地。

  在秦成鑫同志的带领下,今年唐山镇纪委1-8月份办理自办案件8件,已办结的案件,举报人均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化解了郭家村张某某,西毕村毕某某等重复信访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份,案件回访2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9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0余次,为党委政府解决包括征地、信访、违建拆除等历史遗留问题9个,得到了县纪委和唐山镇党委的一致好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县各镇(街)纪委前列。6月13日,日照市莒县纪委监委、7月5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到唐山镇指导参观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7月7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唐山镇召开了现场会,对唐山镇纪委相关典型做法在全县予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