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刘道言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10:19:30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沂源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 刘道言

  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道言已坚守十余年。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将满腔热忱倾注于这份事业。在纪检监察系统这个大熔炉里,他敢于执纪、敢于办案、敢于监督、敢于碰硬的品格不断得到锤炼,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全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县委县政府嘉奖、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等一系列荣誉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褒奖。

  用学习充实自我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储备。他的办公桌的一角摆着厚厚两摞已经磨损的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在他出发携带的公文包中,总是装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小册子。工作之余,同事们见的最多的就是他研学政策法规、办案技巧的身影。

  他注重将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近年来,围绕办理违纪违法案件具体应用党纪党规和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如何做好初核工作、谈话讯问细节意识等专题,他多次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和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受到一致欢迎。

  对工作不讲条件

  刘道言从部队到地方,脱下军装穿上便装,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对党的忠诚和硬朗的作风。面对上级安排工作他从不讲条件、不找理由,总是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完成。

  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过程中发现沂源县某镇某木器厂在“散乱污”企业治理中因工作疏忽关停不到位,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上级要求3天内报送处理结果。当时沂源连降大雨,接到转交的问题线索后,刘道言没有抱怨任务重、时间紧,更没有任何推脱,而是立即行动,克服不良天气影响,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查看现场、谈话了解、调查取证,最终按时完成调查工作,对该镇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实施精准问责,回应了社会关切,对全县“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这只是他工作的一个缩影。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和2018年督查“回头看”中,刘道言牵头认真调查核实督查组转交办的相关问题线索,从严、从实、从准问责追责,高质量完成执纪问责工作任务,实施问责62人次。

  办案上精益求精

  在许多人眼里,刘道言非常注重细节,对工作要求近乎苛刻,这与他多年的军旅生涯分不开。在牵头处理某案件,查看某涉案单位近年来账目时,他发现有一笔支出是支付到单位工作人员个人账户,这笔支出虽然数额不大,但刘道言没有简单放过,而是进一步核实,最终发现该笔资金是虚报支出,作为该单位小金库使用。

  他对发现的问题,没有生搬硬套规定,而是深入调查事情缘由、背景和经过,根据事实真相和党纪法规,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近几年来,牵头处置问题线索230余件,通过诫勉、组织处理、采取组织措施、给予党纪处分处置案件30余起。

  他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案始终,利用熟悉政策法规的优势,注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做被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他往往从引导被调查人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入手,唤醒其“组织意识”,触动其最敏感的心弦,加速其思想转变,让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心悔过、主动交代问题。这样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也让“治病救人”更有温度。

  执纪中不徇私情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是干不好工作的。”刘道言经常和周围同事这么说。

  一次,某街道一名干部因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违规到下属单位报销个人费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被县纪委立案审查。刘道言是办理此案的负责人。巧合的是,该干部的亲戚曾是刘道言的一位老领导,该老领导不断给刘道言打电话说情。一边是个人感情,一边是党纪国法,刘道言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最终,他顶住了压力,依规依纪进行调查,并提出了处理建议,最终这名当事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还在2020年牵头查处县监委成立以来第一个科级干部徐某涉嫌违纪和职务犯罪的留置案件,没收违纪违法所得200余万元,给予徐某开除党籍、行政降级处分。

  风正扬帆再起航

  刘道言同志到县委巡察组工作以来,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他潜心研究、积极创新,充分借鉴各级巡视巡察做法,结合以往在纪检监察案件办理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在发现问题线索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全县的巡察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2020年,他被抽调至市委联动巡察组担任副组长,对周村公安系统和供销系统进行专项巡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团结带领巡察组成员,出色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移交问题线索11条,经市纪委和周村区纪委调查核实留置2人,得到了巡察组领导的高度评价。2021年,牵头开展的十五届沂源县委第十四轮砂石行业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个,立案查处4起。推动县政府制定出台《沂源县砂石行业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等4个文件,推动成立了县砂石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全县砂石有序开采提供了保障,对全县砂石行业管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作出了贡献。

  十余年一路走来,刘道言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和对党的忠诚,爱岗敬业、专业务实、勇于担当、勤政廉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