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展播 | 张新辉

来源:鲁中网

2023-02-12 10:19:4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揭晓,韩卫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张新辉,男,中共党员,1978年1月出生,2000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该同志自2014年2月到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以来,先后从事过案件审查、办公室、巡察、案件审理、信访举报等工作,历经了多岗位锻炼,对纪检监察工作业务非常熟悉,是一名纪检监察老兵。张新辉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好学上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益求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上级机关和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觉悟和优秀品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张新辉同志在信访举报接待工作中,坚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换位思考交流问题。对于群众来访反映问题,张新辉同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求和政策规定向群众解释清楚,帮助群众理清思路和主要矛盾诉求,把群众心气理顺,情绪抚平,心结打开,困难解决,化解了一大批信访举报问题,其中今年的6起重复信访举报已全部化解。2022年5月,张新辉同志在接待信访工作中,遇到了一位60多岁的老同志,这位老同志一进门就说要举报村书记贪污受贿、鱼肉乡民问题。张新辉同志按照信访举报受理规程,告诉这位老同志要提供详细的问题线索,老同志一听情绪就特别激动,嚷着说“我要有详细线索,要你们纪委干啥,我来反映,你们就得赶紧查”。张新辉同志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判定这位老同志可能与村书记有矛盾,对村书记有看法,就拉着这位老同志谈心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位老同志也随着交谈的深入,透漏出他是因为村里新村建设分房子没有达到他的心理预期才来举报村书记的,自己并没有村书记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张新辉同志告知这位老同志,新村建设分房是有方案的,这个方案也是经过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是符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的,村民分房应该按分房方案来进行。经过长时间的解释说明,这位老同志也认可了这种说法,心气也顺了,不再说村书记违纪违法了,矛盾在接访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化解了。

  严格落实实名检举控告反馈制度,全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张新辉同志在信访举报工作中,严格落实《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实名举报工作办法》和《淄博市纪检监察监察机关处理实名检举控告工作细则》要求,对实名检举控告单独建立台账进行管理,定期调度各办案单位调查处理情况,督促办案单位办结后第一时间进行反馈。2022年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办结后均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反馈率为100%。

  扎实推进澄清正名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张新辉同志在处理信访举报工作中,通过对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发现有些信访举报系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甚至是故意捏造违纪事实,对被举报人造成了不良影响,有些被举报人甚至产生了怨气,工作积极性收到了严重挫伤。针对此种情况,张新辉同志对这些信访举报进行跟踪处理,定期调度各办案单位对这些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初核核实情况。对经初步核实不属实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按照应澄尽澄的原则,对被举报人进行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树立激浊扬清的正确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22年至今,已对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

  围绕监督首责积极开展督导检查,促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2022年3月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张新辉同志被抽调到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担任督导检查组联络员,主要负责对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他与组内同志们一起到企业、机关、学校、商超、药店、村和社区督导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能够现场整改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规定时间限期整改。同时深入发掘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工作不尽职等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工委相关科室进行追责问责。2022年3月以来,张新辉与督导检查组的同志们到企业、机关、学校、商超、药店、村和社区督导检查713次,发现问题162个,整改到位162个,发现纪律作风方面问题线索8个,移交处理8个,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6人。

  “奋进正当时,不负好时光”,这是张新辉同志常说并用以自勉的一句话。张新辉同志也正像他说的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