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866件提案全部办复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01-22 14:47:3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 刘云鹤

  1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作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重要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出提案968件,经审查立案866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778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等集体提案88件,分别交由85个单位承办,经过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复。

  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793件,占91.6%。其中,已经采纳落实的442件,占51%;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351件,占40.6%。因政策或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落实、已作解释说明的73件,占8.4%。

  提案工作成效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单位胸怀大局、履职为民的情怀和担当,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提出提案348件,占40.2%。其中,针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快推进民营经济立法进程,《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省财政厅采纳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助力我省科技创新的建议,加大科技投入,将省级科技资金预算较上年增加10%。

  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国等提出提案30件,占3.5%。其中,针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建议,省委组织部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全省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省政府办公厅结合加快省级以上政务服务自建系统整合的建议,大力推进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分别整合企业和个人经常办理的百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

  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提案105件,占12.1%。其中,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山东省黄河文化旅游带总体规划》,吸收了加强沿黄古村落保护开发、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的相关建议。

  围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等提出提案338件,占39%。其中,省教育厅采纳推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制定实施加快推进全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省民政厅吸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制定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结合加大组织用人单位进校园招聘力度的建议,开展"百校千企"人才对接活动,服务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双向对接。围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省卫生健康委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新一轮区域医疗能力"攀登计划",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等提出提案45件,占5.2%。其中,省发展改革委采纳加快全省限塑令实施工作的建议,制定《山东省塑料污染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从五个方面抓实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制定了《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扎实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针对促进南四湖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开展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促进流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