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 | 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体验科普“魔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0 14:55:24


  小广场游玩就能体验阿基米德取水器的原理,遛弯儿散步时就能从微型气象站观测到风速、温度、湿度……漫步在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福园小区,科普元素遍布小区的角落,让居民无时无刻都能感受科普的魅力和魔力。

  5月18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福园社区科普教育体验馆,这是一家融合VR等高技术器材、以互动为主的社区科普体验馆,涵盖消防安全、电力安全、居家安全、VR安全、互动娱乐等体验主题。前来观看体验的市民刘雯在模拟静电体验设备上直观地看到了电流的分布以及走向,忍不住赞叹:“太神奇了!”

  刚刚体验完静电设备,刘雯又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体验了厨房灭火设备,从如何使用灭火器,到灭火点如何消除以及选择什么样的灭火方法等,她直观地体验到了灭火的规范流程,“平时也有消防演练,但从来没有自己真正操作过,如果真的用实景操作,第一不安全,第二成本也比较高,在科普体验馆一次性地将这些日常用的知识都学会了。”刘雯说,下次也要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一下,让孩子学会日常生活中的自救知识,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准确自救或者施救。

  福园小区科普体验馆内,市民可以借助设备学到专业的科普知识。

  “我们的展示方式上主要是突出展项的趣味性、新颖性、地方性、实用性和互动体验性,让居民一看就懂,一用就会,能更好地宣传普及科普知识。”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磊介绍,该社区被列为国家科普示范社区,除了打造互动型科普体验馆之外,还着重打造沉浸式科普空间和寓学于乐的科普乐园。

  记者在社区看到,社区西大堂打造了淄博首家社区内的公益城市书房,城市书房内部设置了专门的科普空间,在城市书房里可用智能借还书系统,通过交互式的留言、分享,实现读者的交流互动。小区内还设置3个儿童主题活动空间以及丰富的儿童娱乐设施设备,如阿基米德取水器、传声筒、翻翻牌等,适合孩子获得知识启蒙,可以满足探索的好奇和运动、社交上的需求。园区植物种类繁多,儿童仿佛置身一座植物博物馆,在大自然中迸发学习兴趣,让孩子在玩乐中感受到来自物理、生物、音乐、体育、美感等多个方面的知识魅力,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普及和学习科学知识。

  行走在小区,在这种多场景、多设施、多龄段、多功能的互动空间之下,孩子们在游戏中个人行为也能得到良好引导,在潜移默化中锻炼和提升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在童年时期种下亲社会爱科学的种子。

  “街道始终把做好基层科学普及工作当作惠民工程、民心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加强科普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依托社区科普设施,以健康防疫、防灾减灾、应急安全等普遍关切的社会热点为主题展开宣讲,将科普知识送到居民群众身边,让科普进基层、知识惠民生,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以高质量科普服务满足居民需求。”王磊介绍,街道办从生活细节入手,将科普设施及器材融入社区景观,通过设置一系 列科普知识铭牌,利用卡通形象和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居民漫步小区随处可见科普知识宣讲,让科学和文明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中长大。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崔延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