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 | “邻里空间”综合体打造社区数字生态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0 15:01:12


  “经历了疫情期间保供应的考验,我们社区创新设立了几个自动销售柜,既销售水果、蔬菜、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也销售酒水、饮料等,俨然一个小型的无人超市,既能保证平时让居民买到低价便宜的生活物资,也能保证特殊时期的物资保供。”5月16日,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超给记者介绍了最近令居民非常满意的“邻里空间”综合体的相关内容。

  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城南社区在经过小区改造之后已经旧貌换新颜。在居民幸福感提升的同时,社区又以高品质服务出发,力争从每个小切口上满足居民的更高需求,聚合景观绿化、会客休闲、智慧购物等多领域要素的“邻里空间”,加快构建社区数字生态服务创新示范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设立在社区的自动售货柜前,来购物的年轻人不少。“我们平时下班比较晚,再去菜市场买菜或者超市购物都来不及,社区有了这个小平台,既能买到新鲜的一元平价菜,也能买到各种生活日用品,方便实惠。”社区居民史丽说,吃完晚饭之后,她会带着孩子来到社区的小凳子上坐一坐,看看花草景观,然后领着孩子到儿童游乐区玩玩,好不惬意!

  车站街道邻里空间打造的自动售货柜。

  这是城南社区打造邻里空间综合体的一个小缩影。社区打通了供货渠道,减去了中间环节,让物美价廉的生活物资直达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比超市还要便宜的同品质物品,真正省钱省力。记者看到,社区从每一个小细节上都“用心用情”,着力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例如感应式分类垃圾桶,不用接触桶沿儿就能打开垃圾桶投放垃圾,还有的设立了专门的垃圾桶拉放把手,减少手触垃圾桶带来的卫生隐患。在景观绿化方面,由轮胎摆放的小黄人造型深受孩子的喜爱,花瓶形状的绿化树木让人眼前一亮,修剪整齐的小松树别具一格,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观看。

  每一个小细节,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城南社区正在变得活力满满,且正在向智能小区行列迈进。这样的数字生态服务,让小切口上的居民生活品质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我们目前正在完善邻里空间的功能,打造邻里空间综合体,吸引更多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来,进而增进邻里感情,让社区更加和谐,让网格拉得更紧更密。”杨超对于邻里空间综合体的定位,给与了清晰的规划。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信钰 视频 段淇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