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篇讲述海港年轻人的故事,大众日报今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媒报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2-18 10:48:52


  虎跃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干劲,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起,本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蹲点采访,聚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展现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广大齐鲁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激励全省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建功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光荣。

  开篇聚焦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讲述一群海港年轻人的奋斗梦想,请看《一台AGV车里的青春和梦想》。

  一台AGV车承载的青春和梦想

  □ 本报记者 肖芳

  2月16日上午,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岸边,两艘大船正在离泊靠泊,多日忙碌不休的码头出现了难得的作业间隙。“90后”小伙儿朱林立即带上两名同事,进入装卸作业区,找到了预先检测到需要更新的磁钉,写入编码后重新埋设,用时不过几分钟。

  在这座昼夜繁忙的自动化码头上,体型庞大的集装箱的水平运输,依赖83台无人驾驶的蓝色平板车——自动导引车(即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简称AGV)。而为这支AGV车队提供路径导航的,正是埋设在地下的磁钉。

  相较于其他自动化码头人工维护磁钉耗时耗力的传统方式,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可以通过更加智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朱林所在的AGV团队联合公司信息技术部团队,通过持续攻坚、反复测试,最终成功为每一台AGV车增加了新的算法和功能,系统自动筛选和分析AGV车所采集的运行数据,用科技手段助力现场设备更加稳定、高效。

  “活儿不能将就,要干就干到最好”

  每一天,早早到达工作岗位,打开电脑,查看前一天AGV车运行日志,检查车辆运行状态,已成为朱林的工作常态。“这些数据,会准确提示设备状态,并提供AGV车导航定位系统工作信息,让我们对设备运行状态的把控更加全面。”朱林说。

  这只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进行的又一次小小的“自我改进”。自2017年5月运营至今,这个码头主要系统累计升级超过120次,优化功能超过2000项。“每一次升级和优化的背后,都是辛勤的付出和努力的汗水。”朱林说。

  1991年出生的朱林,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应聘进入青岛港后,作为新来的年轻人,他被分配到了矿石装卸一线进行锻炼,从事现场设备维护工作。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朱林跟着比自己大10岁的师傅,和码头工人们干在一起、吃在一起。“这里的码头工人爱岗敬业,只要来了装卸任务,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先干完。这里的老师傅极其认真,‘眼里容不得沙子’。”他说道。

  有一次,他不小心把设备上一对螺帽、螺栓的上下位置拧反了。考虑到这并不影响设备正常使用,所以他没有更正。因为这件事,师傅第一次对他发了火:“你看看这一排,都是螺帽在上、螺栓在下,只有你拧的这个是反的,活儿不能将就,要干就干到最好!”

  “‘啃’下每一块硬骨头”

  自动化码头要开始筹建,作为新人,朱林被抽调进入筹建组,成为当时组内最年轻的成员。对于山东港口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他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

  “你们都是被精挑细选出来的,到这儿来不是享福的,而是吃苦的”“我们要建一座自动化码头,没有经验、没有资料、没有外援,会有数不清的困难”“我们必须拼命,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这是筹建组组长张连钢在新人见面会上的动员讲话,朱林至今记忆犹新。

  自动化码头,这个不久前才从码头工人们口中听来的新鲜词,转眼成了自己这个“职场小白”即将亲身参与的重大工程,朱林说,自己当时“极其兴奋又有点发蒙”:这么大一工程,我一个年轻人能干什么?能不能干好?会不会给大家拖后腿?……一个又一个问题从脑海中飘过,朱林惴惴不安。

  很快,任务分配下来了,朱林负责AGV车的监造,也就是将设计方案落地。AGV车是码头水平运输设备,在自动化码头运行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林感觉“重任在肩”,立即带上图纸,奔赴上海设备制造基地。

  “配套件质量、焊接质量、设备测试……每一天都在不停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啃’下每一个硬骨头。”朱林回忆说。

  历经“千辛万苦”,第一台AGV车终于完工了。朱林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被接下来的测试结果给“整蒙了”:这台车仅仅“走”了1个小时,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当场“趴窝”;它的顶升平台在空载状态下升起,竟然歪向一侧,根本无法用于集装箱装卸……看到这台压根儿达不到启用条件的车,同事们没有任何指责或嘲笑,而是一起“靠上”,帮助分析原因,挨个元件倒查倒追,最终一个个“抠”出了问题所在,找到了解决方案。

  “憋着一股敢想敢拼的劲儿,不断创新突破”

  历经近一年的攻坚克难,83台AGV车终于如期交付,到港进行实况测试。可是,朱林没有迎来期待已久的“如释重负”,而是跌进了始料未及、更为复杂的“奇奇怪怪的问题堆里”。

  “现场工况和测试环境不一样,很多监造环节没出现的问题,突然都涌了出来。”朱林说,气温变化了,AGV车上的某个元件就不好用了;集装箱箱型、结构形形色色,AGV车识别和核验频频出错;一台AGV车跑得很流畅,可一旦变成车队就开始“死锁”,车辆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顶”在一起导致交通瘫痪……

  这一次,朱林有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兄弟——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信息技术团队的伙伴们,其中包括负责软件开发的小伙儿刘耀徽。出生于1993年的他,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刚入职青岛港就被安排进了自动化码头筹建组。

  如果说朱林从事的是AGV车的“躯体建造”,那么刘耀徽所参与的,就是为AGV车装上“大脑”。为了让这颗“大脑”真正聪明起来,刘耀徽跟着当时的部门负责人李永翠,联合朱林所在的设备组以及制造商,开始了日复一日的钻研。

  “大大小小的联合专题会,我们几乎每天都开,各个专业的人员经常为一个设计细节据理力争,大家争得面红耳赤是会议上的常态。”刘耀徽表示,每一个设计细节都会反复进入设计论证、功能开发和仿真测试的循环中,直至最优。

  “我们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分析了上万条工作日志,从中归纳了十几种‘死锁’类型,逐一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成功‘解锁’。”刘耀徽说,自己搞不清楚同事们都是几点上班、何时下班,因为无论他早上到岗多早,总有比他更早的同事,无论他晚上加班到几点,总有比他更晚的同事。

  “虽然很累,但每个人都憋着一股敢想敢拼的劲儿,大家钻进一个又一个设计和优化方案里,不断创新突破,根本停不下来!”刘耀徽说。

  如今,这些曾经动不动就“甩脸色”、让人夜夜难眠的AGV车,如同被驯服的钢铁巨人,“乖乖”地载着集装箱,奔跑在自动化码头长长的海岸线上。在朱林、刘耀徽这些年轻人眼里,这一台台流畅奔跑的车,见证了他们挥汗如雨的奋斗青春,也将继续承载他们干事创业的光荣和梦想。“这些车还不完美,还可以更快、更稳、更多能!”他们说。

  ■蹲点手记

  个体虽然“小”,奋斗就很“美”

  □ 本报记者 肖芳

  感恩,这是朱林和刘耀徽在接受采访时,挂在嘴边最多的一个词。

  他们感恩团队,敢于任用未经锤炼、缺乏经验的年轻人,把重任放心地交到他们手上,并帮助他们战胜困难、快速成长。他们说,在自动化码头团队工作的每一天,都感觉自己在“拔节生长”。

  他们感恩港口,以巨大的决断魄力建设自动化码头,并且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给奋斗者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他们更感恩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稳健运行,催动中国港口不断向前,使得山东港口站上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创新前沿。

  我想,他们也应该感谢自己,能够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千锤百炼中成就了更美好的、更幸福的自己。女哲学家阿格妮丝·赫勒(Agnes Heller)曾论述幸福三要素,即正义、个人天赋的发展和应用、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其中第二条,意思是终其一生,人都应为“拒绝平庸、发展自我”而努力。

  再伟大的事业,也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一步一步的积累去实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每个努力成就更好自己的个体,都是大时代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小而美”。

  山东港口整合释放显著效能

  主要业绩指标全国领先

  □ 本报记者 常青

  港口忙,贸易旺。春节假期过后,山东港口各港区大船频靠,车来船往,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2年1月,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5亿吨,同比增长6.1%;完成集装箱301.8万标箱,同比增长6.1%;完成铁路疏运1510万吨,同比增长12.6%;完成船舶靠离1.05万艘次,同比增长17.7%,以元月“开门红”强势开启虎年新征程。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建设海洋强国,港口是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大刀阔斧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应运而生,以崭新的面貌开启了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大幕。两年多来,山东港口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从“整合”到“融合”,实现“化学反应”,主要业绩指标在全国沿海港口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集装箱量突破340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1%、8.3%,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利润总额加速向省属企业“第一方阵”迈进。

  好风凭借力,潮头逐浪高。回望两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山东港口积极抢抓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布局给山东带来的发展机遇,在更大更广的平台上谋篇布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区域发展,发展能级得到迅速提升,整体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跃上新的层级。

  特别是,坚持陆海联动,辐射能力持续攀升。新增航线34条,其中外贸航线25条,航线总数达317条,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海铁联运班列总数达到76条,内陆港总数达到26个,构建起“覆盖山东、辐射沿黄、直达中亚、南亚、欧洲”的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加快推进山东国际航运中心、邮轮母港启动区建设。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港信期货公司、港云数科公司成功揭牌,船舶交易服务平台、百亿级陆海联动母基金等正式落地,平台资源集聚效能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蔡明亮 王召群 签审: 刘芝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