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山东:用好“关键一招” 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2022-02-20 18:02:4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今天起,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栏,生动展示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奋斗故事和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昂扬斗志,凝聚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图片

  牢记嘱托,山东坚决扛起改革重大政治责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紧紧围绕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省委深改委(组)审议改革方案超过

  270个。目前,117项改革任务正按进度要求扎实推进。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中英说,“山东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走深走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破解了许多长期积累的难题,办成了一些影响长远的大事,对变革思想观念、破除发展阻碍、塑造比较优势发挥了关键性推动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强劲支撑。”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山东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容错免责、末位淘汰制度,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制度,省属企业主要经营经济指标连年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41739亿元、营业收入19988亿元、利润总额1023亿元、净利润730亿元,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均名列前茅。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说,“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引导省属企业投资进一步向主业和‘十强’产业聚焦集中。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2021年研发(R&D)经费投入较2012年增长384%,比2017年增长221%。”

图片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山东围绕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18个重点领域靶向攻坚、精准发力,累计推出19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拓展到50个行业,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平均审批用时同比缩短20天。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最近一次调查中,山东跃升至第5名,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二级调研员侯西栋说,“推动100余项高频服务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较以往压减70%以上,部分事项实现了零材料、零证明、零跑腿。”

图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以高能级开放平台为支撑,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2018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出台18项举措支持示范区建设,常态化开行24条国际国内班列,集聚1700多家贸易企业。2021年,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达40亿元,是2019年的5倍。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向志强说,“加强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制度创新,推动上合资源加速耦合聚变,把上合示范区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当好全国、全省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图片

  以开放倒逼改革,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两年多来,已实施110项试点任务,17项首创性改革获国家部委认可,在占全省万分之7.6的土地上,贡献了全省13.7%的进出口和11.7%的实际外资;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回归主责主业。去年,全省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172.8亿美元,进出口24314.9亿元,占全省比重分别为75.5%,72.8%。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表示,“全省开发区,自贸区,上合示范区开放引领作用明显,外贸外资主阵地地位更加稳固,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明显。进一步强化载体功能,加快创新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我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贡献更大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