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感动中国|赓续红色血脉 构筑淄博精神谱系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晨报

2022-03-03 22:28:0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战斗,一生都在坚守,人的生命应当像你这样度过。”这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辞中对朱彦夫的注解。

  朱彦夫,淄博市沂源县人,亲历长津湖战役,活了下来,是470万淄博人的榜样。如今入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朱彦夫的英雄精神又再次成为凝聚奋进力量的全国精神高峰。

  齐风泱泱,淄水汤汤。淄博这个城市,从来不缺英雄,不缺榜样。

  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在这里留下了红色坐标;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生于斯长于斯,为党员干部立起了标杆;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把一个“要饭林场”变成了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现实样本;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扎根山区半个世纪,点亮了沂蒙山区学子的别样人生;淄博市劳动模范亓庆良,守护着山区百姓的健康,实现着如山一般沉重的人生承诺……一名又一名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擦亮了淄博的底色。

  英雄是一个国家的脊梁,铸就了一个城市的灵魂。

  淄博以一座城的名义礼赞英雄的情怀和精神,建设了城市荣耀广场。广场上集中展示和褒扬为淄博这座城市作出突出贡献的先模人物、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铭刻他们为城市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与奉献,为城市留下永恒的记忆和荣耀,构筑起淄博的精神谱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崇尚英雄,最好的方式是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最好的致敬就是续写荣耀、再塑辉煌。

  朱彦夫精神激励着我们这代人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秉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赛”。

  学习朱彦夫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的精神高地。正如3月3日晚亓庆良接受采访时所说,要把这种感动化为行动,变成为这座城市干些什么、留些什么的实际行动,带头躬身入局,用实干身影化作无声命令,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跑好这一代人的“团队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